•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大学教育不管哪个阶段,对学术不端,都必须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近日,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栏目就“教育部公布《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对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针对“教育部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试点工作,曾经被认为宽进宽出的本科教育是否开始出口收紧?”这一观点,郑强教授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学教育不管哪个阶段,对学术不端,都应该零容忍!”他认为,对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检非常必要,特别强调要注重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环节原始数据的记录,要将其作为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切实做好对本科阶段“最后一公里”质量的监控。他同时指出,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都会主动要求学校坚持高标准,改变以往“过分强调博士生SCI影响因子”“放松本科生毕业要求”的状况,决不能在本科生毕业环节“放水”。

对于教育部出台这样的举措,他认为充分坚持了问题导向,必将对本科生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高校,一定要真正转变观念、坚决贯彻落实!他说,“严师严教”是对学生的根本爱护,很有必要在大学主动开展一场旨在端正本科生毕业教育的学风、教风专项行动,这也是抓根本、固根本、强根本、牢根本的重要体现。

郑强教授指出,3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取得了根本的进步,正在不断走向强大。在大学里,学术不端是极其个别的现象,但对这一极其个别的现象应该也必须做到零容忍,因为它是一个导向,是一项引导旗帜性的工作,必须树立学术的纯洁,必须做到学术不端的零容忍。“如果产品连次品都当成正品要卖出去了,那当然对社会的危害性是极大的”。他强调,中国的高校一定要做到严进严出,同时要充分考虑“多元化”“多样性”“特质性”,加紧制定各层次、各门类不同的评判标准。比如说对于艺术类学生的评判,要靠舞台实践来体现;对于美术类学生的评判,要靠他的作品;而对于工科的学生,在学校把论文写得很漂亮,到了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不懂机床的原理,不知道铸铁的生产程序,不掌握电工的基本技能,这样的毕业论文有何意义呢?

采访即将结束时,郑强教授提出创新创业与毕业论文的结合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不同专业、不同学校、不同门类,需要考虑不同的社会需求,因此关于大学毕业论文的水平和标准,是一个十分丰富的课题,需要明确科学的、不同的评价标准,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思考探索和实践完善。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