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成立 我校为首届理事长单位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高菁 摄影/秦聪、任萱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决策部署,打造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发展的新业态,6月23日,由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指导,我校牵头的“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在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召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马骏,省能源局局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姚少峰,我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佃清,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忠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政涛,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毛巍,华夏银行太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昊光,朔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亮,运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哲出席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作为山西省能源互联网试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出席大会。大会由山西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吕明主持。

张吉福为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揭牌,并为山西省能源互联网试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孙宏斌教授颁发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理事长聘书。

孙宏斌作为理事长介绍了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的发起背景,宣读了《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倡议书》,指出能源互联网是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发展的产物,是以电力为枢纽的新一代能源电力系统,具备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和开放共享的显著特征,通过实现能量流、信息流、碳排流和价值流的“四流合一”,推动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和存储等全环节的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是支撑我国我省能源革命的变革性技术。孙宏斌代表50余家联盟发起单位发出倡议,要秉承“合作、创新、开放、共享”的原则,引领我国能源互联网产学研发展的未来,为山西省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的安全可控达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领导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授牌。太原理工大学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山西公司、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等为副理事长单位。

张吉福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能源互联网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手段,代表着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互联网建设,坚持顶层设计、技术引领,项目推动、试点先行,在大同、朔州、运城、吕梁等地全面推进试点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联盟的成立拉开了我省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大幕,他要求各联盟单位在资金、资源、空间等方面给予联盟支持,积极为能源互联网赋能,催生一批新兴业态,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能源互联网相关企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产学研联盟作用,聚焦“绿色、智能、减排、降本、高效”的能源互联网发展目标,更好地引领能源互联网技术、产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方向,不断培育壮大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推动我省能源互联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宏阔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姚少峰讲话中指出,成立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当其实、顺其势、应其变,是践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希望各成员单位开展多样化多层次合作,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率,为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支撑。

郑强作为理事长单位代表讲话,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有着鲜明的办学特色,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最契合、最紧密,作为山西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举办单位、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太原理工大学一定倾注全校之力,在条件、人才、空间、力量等各方面保障和支持研究院的建设,推动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的发展,积极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能源互联网转型和人才培养作贡献。

258C7

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由山西省及国内从事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服务等具有行业与领域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金融机构等相关机构自愿组成,旨在打造能源互联网高端人才、科技和产业的汇聚平台,加快推进我省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建成能源政策与产业发展高端智库,聚拢全国范围内行业专家,为山西省能源革命与双碳目标的达成提供高端智库支持,是全方位推进“能源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能源局、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能源学院、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夏银行太原分行等单位负责人,50余家能源互联网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