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教授荣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undefined

2022年FEIAP第三十届全体大会

7月29日在菲律宾宿务召开了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第三十届全体大会,在会上宣布了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Engineer of the Year 2022)评选结果。经中国科协推荐,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教授荣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Engineer of the Year 2022)。这是自1987年中国科协成为FEIAP正式会员后,我国工程界第二次荣获该奖项。

undefined

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Engineer of the Year 2022)获奖证书及奖牌

孙宏斌教授与学生交流学术问题

孙宏斌教授长期从事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工程技术领域的科研与教学,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次,两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近25年来,他带领团队创建了复杂电网主从分裂理论和自律协同电压控制技术体系,研制出世界上首套复杂电网自动电压控制系统(AVC),在我国实现了大规模工程应用,闭环控制了全国81%的水/火电厂、87%的高压变电站和48.4%的集中并网风/光发电,受控电网电压波动超3%节点占比从15.2%降为1.3%,风光汇集区电压波动下降70%,保障了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和特高压重大工程投运后的电压安全,使中国电网这一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电网的运行变得更加安全、低碳和高效,并出口到美国最大电网PJM,成为我国先进电网控制系统出口美国的首例。在爱思唯尔Scopus数据库中,近20年孙宏斌教授在AVC方向发表的文献被引频次居于全球首位。近十年来,孙宏斌教授带领团队,创建了能路理论,研制出国内外首套多能流综合能量管理系统,主持完成了世界上首个大型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主持出版了专著《能源互联网》,创办了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会议,创立了IEEEPES能源互联网协调委员会并担任首任主席,为推动能源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获奖,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工程界的国际影响力。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The Federation of Engineering Institutions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 简称 FEIAP)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于1978 年成立的重要区域性国际组织,原名为东南亚及太平洋工程学会联合会(FEISEAP), 2008年6月正式更名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该组织旨在促进会员组织之间的科技合作和信息交流;促进本地区不同国家工程师会员资格的互认;鼓励和加强会员组织工程活力;支持工程相关会议;学习有关工程职业继续教育及工程师资格认证相关的内容;加强国际、地区、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设立年度工程师奖(Engineer of the Year),目的是鼓励工程师为亚太地区的工程领域做出更大贡献,由FEIAP各成员组织提名,由FEIAP评奖委员会评定,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至多三人获奖。同一组织如提名多位候选人,最多一人获奖。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