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成功举办2022光学精密测量国际会议(ICOPM 2022)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光电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王亚辉、李向前 摄影/张建国

undefined

9月17日至19日,2022光学精密测量国际会议在太原举行。此次会议是在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我校物理学院、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电工程学院主办,山西省光学学会、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省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参与共同主办,旨在为更广泛地了解光学精密测量领域近年来在测量原理、实验技术、成果应用等方面的进展,加强与国内外紧密交流。会议邀请了120余位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的科研工作者和20余家科研与教学仪器集成商及产业链供应商的代表线下参会,同时也邀请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典、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专家进行云端参会并作特邀报告,参会总规模逾300人。

9月1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太原市晋祠宾馆会议中心黄河厅举行。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郝建新,山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马杰教授,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杨茹、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山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李坤,以及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应用单位、企业等120余位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李金碧、郝建新和肖连团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张明江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由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香港浸会大学朱福荣教授、日本埼玉大学Atsushi Uchida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史保森教授、东北大学赵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荆杰泰教授的六篇重量级报告组成。大会报告现场互动频频、交流热烈。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9月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大会共举办了5个学术专题研讨会,涵盖了量子精密测量、激光成像与雷达、先进激光传感与测量、光电检测及精密光谱测量与光电子学、激光器件及技术与应用等主要专题,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同学作了共92个分会主旨报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报告学术性、专业性、多元化并驾齐驱,展现了各自的最新工作进展和优秀成果。线上线下的专家同学互相交流、积极讨论,会议现场互动热烈,台上台下畅所欲言。

本次大会邀请安诚迅飞、罗德与施瓦茨(中国)、Teledyne LeCroy、上海复旦天欣等20余家科研与教学仪器集成商及产业链供应商展示了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加强各方沟通与合作,参会代表与厂商进行了深入交流。

26969

精密测量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时间、频率和空间等物理量测量精度的提升极大推动了生产生活、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发展。以原子、分子为媒介的光学精密测量主要涉及物理、生物、化学、材料、光学和算法等多个学科的交叉,以及光谱、频谱、干涉、衍射和相干等测量原理的使用和融合,具有分辨率高、响应快、精度高、非破坏性等优势,一直是精密测量领域的重点课题。近年来,随着光学成像、量子相干测量、智能感知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诸多新型测量原理和方法推动光学精密测量向更高精度、更广维度、更高分辨率、更宽应用范围等方向持续进步,促进了光学精密测量在军事、医疗、探测等领域的深入应用。2022光学精密测量国际会议(ICOPM 2022)的举办为我校、我省的专家学者创造了与国内外光学精密测量领域同行的学习交流机会,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为我校相关领域的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物理学、光学工程等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推动我校与各高水平科研院校在相关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