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举行校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国际合作处 作者:国际合作处

12月2日,我校和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校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两校围绕合作办学、双学位校际交流项目、人员互访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两校进一步共聚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合作领域和成效擘画了美好蓝图。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乌拉尔联邦大学校长维克多·科克沙罗夫、教务长(副校长级)谢尔盖·克尼亚泽夫、副校长(国际事务)谢尔盖·图申出席会议。

孙宏斌向乌拉尔联邦大学和科克沙罗夫校长对两校合作给予的重视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两校成功申办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后互邀召开的首次校长会议,更是一次增进全面了解、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会议,是以实际行动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添砖加瓦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山西是煤炭能源大省,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我校正全力集聚专业力量,积极建设“煤基资源清洁低碳高效开发与利用”学科群,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打好坚实基础。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和我校合作深入扎实、富有成效,愿继续深入对接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建立双方学科及教师之间的广泛交流平台,共享科技成果,全面推动两校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乌拉尔联邦大学科克沙罗夫校长对两校继续深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扩大交流互动表达了积极的愿望。他表示,两校都是享有百余年历史的世纪学府,均为两国重点建设高校,始终致力于高等教育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革新。两校合作办学项目获得了中国教育部和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的双重认可,在科研教学、人员往来等多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通过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必将会实现更加广泛的合作成效,为两校乃至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乌拉尔联邦大学愿同太原理工大学携手共进,互学互鉴,将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并深入探讨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项目的可能性。

会议一致同意成立工作专班,迅速推动全面务实合作的各项工作,打造中俄人才培养的亮点品牌,努力建设中俄两国教育合作的典范,并邀请对方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实现互访和线下交流。

我校国际合作处、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乌拉尔联邦大学国际教育项目主任、电力工程研究所所长、电力工程硕士学位项目学术负责人、经济学学士学位项目学术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乌拉尔联邦大学(又名:叶利钦大学,曾用名:高尔基大学)于2011年经俄罗斯总统批准,由乌拉尔国立大学与乌拉尔国立技术大学合并组建而成,在校生3.5万人,为俄罗斯10所联邦公立大学之一,在俄罗斯排名前10,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335名。该校在电子和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航空和制造工程、材料科学、石油工程等专业领域实力突出,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和强大的毕业生竞争力。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