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晚会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纪航、孟哲妤 摄影/申振、李琦旺、王一然、王宁、李紫乾、秦聪

“校庆晚会太精彩了!生日快乐,我的母校!”“在家里看着学校的校庆晚会,就像过节一样。”“晚会很震撼,作为一名理工学子被深深地感染着、感动着。”……12月11日晚,一场恢宏雄大而精彩绝伦的校庆晚会在各大媒体平台震撼上演,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各界朋友、广大网友在线上观看演出,为太原理工大学120年的辉煌历史点赞。在迎西校区体育馆,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尉安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与广大师生欢聚一堂,共襄盛举,同贺百廿华诞,致敬太理芳华。

“一所学校、一个教育、一个社会文化的多元、思想的多元、精神的丰满,才是社会健康幸福的标志。”郑强在讲话中表示,太原理工大学是扎根三晋大地、服务中国的一所传统的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学校秉承大学育人标准,把一切爱都给予学生。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在传统体育优势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传统理工科大学的艺术教育,目的就是要完善学生的人格、丰满学生的情感。他强调,太原理工大学把培养学生放在首位,倾听人民和大地的召唤,用感情、挚爱培养学生,太原理工大学120年的“薪火”不仅要相传,还要点亮,要永远照亮太原理工大学每一个人的心田。

母校是校友永远的家,校友是母校不尽的牵挂。“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一曲《故乡的云》拉开了晚会的序篇。太原理工大学120年的发展,校友遍布祖国四面八方,母校有如家般的温暖,无论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校友们坚实的后盾,校友与母校始终紧密相连。

合唱《故乡的云》

现代舞《Waiting for You》

独唱《同桌的你》

创意舞蹈《华夏》

合唱《我爱你!母校》

百廿风霜雨雪,百廿奋斗历程。一部校史史诗,跨越两个世纪,晚会以“百廿辉煌 继往开来”为主题,主体分为上下两个篇章,通过文学化讲述、戏剧化表演和视觉化呈现,以《薪火》为题,将高祖父、祖父和孙女三代人的人生经历予以串联,将120年辉煌校史和国家发展、个体命运紧密结合,以他们为缩影谱写了一代代太理人用深情写就的追梦之路,展现了一代代太理人根植三晋沃土、奔赴复兴之梦的爱国胸怀,为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展现一幅恢弘的、反映时代变迁和学校发展的史诗画卷。

接下来就让我们翻开历史的篇章,走近这部只属于太原理工大学的情景史诗。


上篇:向史而敬,一个甲子的风雨兼程

晚会上篇以多种形式展示百廿校史,再现太原理工大学追寻求索、探索发展的岁月。恰同学少年,看星火岁月。“开学了,开学了……”随着开学钟声的敲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呼朋引伴从四面涌来,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们互相倾诉报国之志,若干盏星灯组成一条波光流淌的汾河,照亮太理学子的梦想。

《恰同学少年》

在那段波澜起伏的岁月里,太理学子在最美三晋大地展现如火青春,用实际行动学习和践行红色精神,新中国的曙光就在前方。在挥洒青春的岁月里,不同时代的太理人坚守着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建设祖国的初心,求真探索、踏实进取,赤诚报国、踔厉奋发,新千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同学们在欢乐的气氛中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相信未来更加辉煌!

《星火岁月》

小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浆》

四重唱 舞蹈 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独唱舞蹈《我为祖国献石油》

情景剧《筑梦高考》

二重唱 舞蹈 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二重唱 舞蹈 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情景剧《奋楫新征程》

独唱《祝福祖国》

情景剧《夜游晋祠》

舞蹈《宋韵绰约》

独唱《人说山西好风光》

在太原理工大学喜迎120周年校庆之际,许多校友情系母校,慷慨助力母校校庆活动和文化发展,晚会特别邀请到了校友及校友企业代表:

他们是——太原理工大学吕梁校友会、山西一果食品有限公司、山西义龙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孝义市东兴酒店有限公司、山西新天源药业有限公司。他们表示,能够为母校生日的烛光添一份光亮,非常荣幸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下篇:向史而新,一个甲子的砥砺耕耘

晚会下篇展示了新时代的校园,彰显出多学科并进、成就斐然、青春潮涌的翻天覆地巨大变化。太理之光,薪火相传。光影之门缓缓打开,不同年代的太原理工学子携梦前行,怀着满腔热忱,投身时代建设。他们挥舞着手中的校旗走下舞台、走向更远,漫天红色振奋夺目,将晚会推向又一个高潮。

朗诵《携梦前行》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踏上南极大陆、北极大洋为国家科考事业贡献力量,风雪过后,总能看见漫天极光……”

极地现场连线

舞蹈《极光》

无论寒来暑往、四季更迭,一代代太原理工教职工默默奉献、育人不倦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一代代太理人的砥砺耕耘下,太原理工大学学科发展成就突出,培养出一批批科研领军人才。迈向“双一流”建设的太原理工大学孕育着更多和谐、包容、创新、发展,美丽的校园里新鲜血液不断加入,他们走向未来,青春激昂。

独唱《老师我想你》

民乐四重奏 武术《兰陵王入阵曲》

四重唱 歌舞《奔跑的青春》

“巍巍太行,莽莽吕梁,表里山河是我们华夏的脊梁;汾水绵绵,黄河泱泱,千年文脉在我们血液中流淌……”唱响新校歌,点燃新征程。献礼百廿校庆,为母校送出真诚祝福,奏响薪火相传的最强音,开启砥砺奋进的新征程。太原理工大学在逐梦之路上的脚步从未停歇,它见证过历史的变化,经历过时代的洗礼,将在未来谱写又一场时代华章。

晚会开始前,主创导演团队讲述了《薪火》的创作历程。学生代表为团队敬献鲜花表达感谢。

本次晚会在人民日报视频App、山西日报、中新网山西、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青蜂侠、抖音、哔哩哔哩、微博、视频号、快手、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百度、中搜搜悦、爱奇艺、优酷、第一视频、企鹅直播、KK直播、斗鱼直播、虎牙直播、ACFUN、一直播等24个联合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全网联播总观看约合424.6万人次。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