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极地清洁能源利用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12月9日下午,由我校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极地清洁能源利用技术研讨会在迎西校区召开。极地清洁能源首席科学家、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孙波、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卫东、国家电投氢能源公司CEO柴茂荣、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十八所清洁能源部部长李钏、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刘正新,清华大学吴文传教授、郭庆来教授、孙凯教授、王彬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谢佳教授等领导专家共40余人参会,柳工集团、东南大学等单位专家及我校科研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孙波在致词中指出,南极科学考察意义重大,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由于新能源技术挑战大、南极应用环境特殊及缺乏系统性理念支撑,目前南极清洁能源利用率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明确将极地清洁能源列入重点发展方向,基于太原理工大学在极地冰雪观测技术与装备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与太原理工大学正式签订了《极地零碳能源装备及系统合作协议》,筹办“研究生极地班”,共建极地能源应用技术实验室,聘请孙宏斌教授为极地清洁能源首席科学家。在未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期待与太原理工大学以及参会的各单位真诚合作,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极地未来。

会议邀请清华大学王彬、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王硕仁、国家电投柴茂荣、太原理工大学薛屹洵等十二名专家围绕极地环境下风机、光伏、储能、电力电子、氢能、能量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并对极地风-光-氢-储-柴一体化考察站供电系统发展趋势以及潜在合作机遇进行了展望。

孙波高度评价本次汇报,指出本次参会的众多高校、企业、研发机构汇集了国家的力量,形成了一个面向南极新能源发展的国家队,增加了实现南极清洁能源技术的信心,找到了推动南极能源发展的答案。秦为稼指出要根据本次研讨会提供的资料做好记录、整理、总结工作,为未来南极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做好铺垫。

孙宏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本着“提出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原则,达成了两项共识:第一是极地清洁能源技术非常具有挑战性,要跳出常规思维,做更漂亮、更具有变革性的工作,第二是极地清洁能源科学技术问题可以主要分为装备、系统和运维三大研究方向。孙宏斌强调各参会单位应针对极地清洁能源技术的基础性、系统性、实用性的“三性”特征,梳理研究方向,制定研究方案。

最后孙宏斌对未来极地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各高校、研发机构、企业单位搭建了一个分享成果、激发灵感、促进合作的平台,更是对各单位深入交流探讨清洁能源装备技术经验成果及前沿理念,不断推动南极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