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守初心 担使命 太原理工大学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秦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各学院“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如期圆满完成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任务,1月6日,我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学院高质量发展大会。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学部主任、副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郑强指出,学院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变化、学校每一位教职工的变化,更有学者味、更有学术味,更有积极的态度和奋斗的精神。各学院把脉准确,重点突出,通过交流拓宽了学院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了学科建设方向的凝练,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结合高等教育现状,深刻分析了地方高校的“发展命门”,指出一流学科建设的“五大问题”,地方高校最大的软肋和最需要突破的“六个短板”。“学校的发展靠学生誉校、靠学科名校、靠学者撑校、靠学术立校。”讲话中,郑强以“十个四”阐释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并强调,蹚新路就是改革,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办学理念与学科结构,不遗余力进行科技创新、学术治校,刻不容缓引进人才、深化绩效改革。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的强校之路得靠党委的坚强领导,得靠师生的齐心同道,得靠大伙的真抓实干。他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将太原理工大学建设成为有尊严、受尊敬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在讲话中对此次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表示肯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指出,各学院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碰撞,感触深刻,充分体现了这次大会的高质量。2022年,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各学院工作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教育教学、科研项目、成果产出等各方面都有可圈可点的突出表现,充分体现了各学院工作的高质量。“一流大学的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孙宏斌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水平人才。拥有高水平人才能改变一个学院、一个学科,甚至一所学校。各部门要互相协同,各团队要齐心协力,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更多高水平人才投入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学校也要进一步要加强有组织科研,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争取更多大项目、大成果,更好地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主持。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各学院负责人按照要求对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引育、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具体规划、落实措施或保障举措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听取汇报后结合学校的总体规划和各学院的现实情况,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引育、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服务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评分,以考察学院规划目标的合理性和实现的可行性。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