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轻纺工程学院举办皮雕、玉雕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轻纺工程学院 作者:轻纺工程学院 审核/张莉

11月18日晚,轻纺工程学院今信文化创意园思政教育基地邀请苑氏皮雕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山西薇苑皮雕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苑小敏,山西玉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太原市工艺美术大师杨波在学院服装表演厅分别做主题为《我的雕刻时光》和《玉文化交流与艺术欣赏》的文化讲座,学院部分师生聆听讲座。

苑小敏以自身经历为引,分享了自己与皮雕的缘分与故事。她从自己的代表性皮雕作品入手讲解了皮雕创作及鉴赏的基本知识,和同学们就“什么样的手工艺属于非遗”、“什么是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感慨皮雕时光对她性格的打磨与心境的历练。她希望同学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会理论结合实践,能够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杨波介绍了中国玉的概念、特征、产地、形成、开采、加工以及中国玉的识别、鉴赏,讲解由浅入深、生动形象,为同学们带给我们一场中国玉文化的盛宴。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有助于增加同学们对祖国优秀文化的文化自信。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