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大数据学院举办“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19 来源:大数据学院 作者:文字/姜昆 摄影/张庆 审核/李灯熬

12月18日下午,受大数据学院邀请,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青年专技组走进太原理工大学举办“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学术报告会,中国电子学会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余文科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国家优青获得者徐宏力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王志波,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戴海鹏做主旨报告,大数据学院院长李灯熬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数据科学技术系主任李东喜主持。

会上,李灯熬代表大数据学院向莅临此次报告分享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余文科首先为大家作题为《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综述》专题报告,并介绍中国电子学会旨在鼓励发明创造,激励创新精神的学会目标。戴海鹏分享题为《物联网无线充电若干关键技术》主题报告,介绍无线充电技术及其在物联网中应用相关背景,绍了安全充电、有向充电、连通充电等若干关键技术以及如何基于计算几何、组合优化等理论工具设计近似算法的技术难点问题。徐宏力分享《边缘智能:Networking for AI》主题报告,分析了模型训练与知识推断所面临的需求与挑战,提出了Networking for AI的思想,即通过网络的方法(如资源分配、任务调度等)来提高边缘环境下模型训练与知识推断的性能,并介绍了边缘智能下的两个科学问题及部分关键技术。王志波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数据隐私保护与安全共享》主题报告,系统介绍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和数据安全共享技术,并以联邦学习、众包数据获取和社交网络图片共享三个典型场景为例详细介绍如何保障数据的隐私。

在提问交流环节,各位主讲人对大家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大家对这一课题也有了更浓厚的研究兴趣。本次报告系统介绍了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学院青年教师未来培养人才指明了方向,对学院基层学术方向发展和建设新型工科专业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电子学会(Chinese Institute of Electronics)成立于1962年,现拥有个人会员10万余人,团体会员600多个,专业分会45个,专家委员会15个,工作委员会9个,编委会1个。中国电子学会总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近200人。中国电子学会(含分支机构)是中国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人员近5000人。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地方学会组织。中国电子学会是5A级全国学术类社会团体。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