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院士出席第17届煤矿瓦斯和公平转型专家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山西省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文字/王宏伟

3月21日至23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17届煤矿瓦斯和公平转型专家委员会会议暨第31届全球甲烷行动计划(GMI)煤矿小组委员会会议在总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波兰、瑞典、印度和南非共和国、欧盟委员会、欧洲煤炭协会、学术界和科研机构的代表通过视频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开展有助于甲烷回收利用的活动,减少煤矿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煤矿爆炸风险,减缓气候变化,支持可持续发展。专家组讨论将与采煤地区公平过渡有关的挑战纳入其工作的最佳战略,并确定其在该领域活动的预期范围和重点。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煤矿瓦斯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晫越瓦斯治理中心(中国中心)主席、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金智新院士在主旨演讲中,围绕中国中心能力建设、业务开展情况以及最佳实践推广,对中国中心2021年度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深入总结,并指出“双碳”目标给煤炭行业带来新挑战与新机遇,开展中国煤炭重点产出区瓦斯抽采利用与废弃矿井瓦斯资源化利用工作对减排意义重大。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中心的工作重点将聚焦为能源企业低碳转型服务、为能源产出区域政府服务以及关注发达经济体低碳发展成功经验等工作。最后,他希望瓦斯专家委员会可借鉴欧洲能源企业、制造业低碳发展、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透过中国中心引导中国传统能源企业实现“双碳”目标,形成面上的转型方向技术指引和点上的转型案例突破,与中国中心形成互动;通过中国中心为中国地方政府和实体产业提供低碳发展、社会经济转型过渡的技术引进、案例追踪、技术咨询等服务,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做中国重点能源产出区域低碳发展、公平转型的志愿者。

会议期间,金智新院士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他指出,山西是煤炭大省,也是全国煤层气资源蕴藏丰富的省份之一。截至2020年底,山西省煤层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1.06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探明地质储量的89.83%。山西省在煤层气抽采与利用领域一直走在前列。2020年,山西煤层气产量达到77亿立方米,占全国的75.27%。加快推进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对于助力增储上产、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全球甲烷行动计划(Global Methane Initiative,简称GMI)是一个由国家政府、行业、开发银行、大学和非政府组织(NGO)组成的国际合作组织,联合推进全球甲烷减排项目。全球甲烷行动(GMI)于2004年启动,旨在推动具有成本效益的近期甲烷减排和回收,并将沼气(包括农业、城市固体废物和废水)、煤矿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系统中的甲烷作为宝贵能源进行开发利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