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百廿华章”系列学术活动 | 清华大学陈楠教授做客“百廿风华 艺术之光”校庆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4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文字/范伟

5月12日晚,艺术学院师生、艺术设计领域的相关人员早早齐聚在腾讯会议系统、官方视频号和B站,聆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教授题为《现代设计视角下的中国传统设计思维与方法论》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陈楠教授以“传统与创新”为出发点,从“设计哲学”“突破维度”“格律设计”等方面,阐述了他在教学研究和实践创作方面的思考和观点,结合大量的传统艺术作品和当代设计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首先以研究型设计与跨界设计为切入点,阐释了“理”的格物思想对于研究型设计的深度与文化性的积极作用。

在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中,陈教授还提出了很多需要艺术设计领域不断思考的问题,如“设计的哲学”中“穿越物种的美的道一定是存在的”;通过参考相关典型案例,以对比、鲜艳、秩序、装饰,来总结“美的纬度超越物种”的设计观点。讲座期间,陈教授还就书法、戏曲等传统艺术如何更好地融入新的审美等,提出了“美”在经过时间的沉淀之后发生的变化以及新的艺术设计形式表达,这些概念的提出和理论分享不仅启迪了师生们的设计思路,更将引发艺术设计领域关于未来视觉传达设计发展的思考。讲座即将结束时,陈教授还展示了他近年来在甲骨文字体研究与设计方面的成果,引起了师生校友的极大关注,并就线上师生校友关注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既有对古代中国文人审美和民间艺术美的探讨,又有现代艺术与科技融合跨界发展的思考,知识量极大,令广大师生校友深有感触,大家一致表示收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今后能够多多举办如此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有效提高广大学生的品位与追求。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