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百廿华章”系列学术活动 | “百廿风华 艺术之光”校庆系列讲座开讲 清华大学方晓风教授应邀首讲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文字/郭宗平

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到来之际,艺术学院为母校120周年校庆量身打造的“艺术之光 百廿风华”系列讲座正式开讲。5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作为首场讲座嘉宾,在线为我校师生及校友、行业领域相关人员作了题为《空间·叙事·文化》的专题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系统线上进行,太原理工大学官方视频号和B站进行了同步直播。

“百廿风华 艺术之光”校庆系列讲座,着眼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校庆氛围,积极邀请国内艺术、设计和文物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者大咖,围绕当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和热门话题,进行深入阐释和交流,以促进我校艺术学科领域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

在当天的讲座中,方晓风教授以“现代商业空间设计的叙事策略”作为切入点,指出“空间叙事作为增强体验感的重要手段,对于当今虚拟经济时代空间设计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意义”。随后,方教授从现代主义“形式追随功能”和后现代主义“功能追随形式”之争,揭示了叙事的本质是“表意”,也即“符号”在语境中形成“意义”;通过对古埃及金字塔、古罗马记功柱、越战纪念碑、罗斯福纪念园等典型案例的深度剖析,方教授从早期建筑设计中的图像和文字叙事,到现当代建筑和景观设计中的空间叙事,回顾了空间叙事理论的发展过程,并在案例梳理和分析中阐释了空间叙事的本质特征,即“空间叙事不像文学叙事那样在讲故事,而是通过空间形态的设计回应人的知觉和心理,调动人的情绪”。方教授强调,大量的案例告诉我们,与个体经验相关的叙事很难达到叙事的目的,“依赖具有普遍性的生活经验与本能反应完成叙事”是更为可取的方法。在此期间,方教授还通过西方景观和建筑设计与中国传统园林空间设计的对比,揭示了中西方空间叙事差异性背后的文化,指出“有效的叙事策略的实施需要建立在对文化的深刻理解基础之上,文化的表达不是贴标签,文化的竞争力来源于文化的品质。”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方教授围绕古今中外的设计经典案例娓娓道来,将一个个朴实的选题呈现出一个又一个亮点,并与在线师生和设计师进行了良好互动,一一解答了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线上线下的师生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获益匪浅,并期待今后能够听到更多更精彩的高品质学术讲座。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