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百廿华章”系列学术活动 | 四川大学常青教授做客“百廿风华 艺术之光”校庆 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文字/许栋

应我校艺术学院的邀请,5月8日下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常青教授作了题为《北魏平城佛教艺术与后秦长安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作为“百廿风华 艺术之光”校庆系列讲座之一,在腾讯会议系统、太原理工大学官方视频号、B站及晋行记研学中心官方视频号进行了同步直播。

讲座中,常青教授聚焦于佛造像艺术中一个特定时间段的具体问题,在将受长安佛教影响的甘肃永靖炳灵寺169窟中的西秦国塑像、壁画与大同云冈石窟中的昙曜五窟、大同新发现的北魏石椁板上佛画进行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的造像内容及艺术风格受到长安佛教影响的重要观点,推动了“云冈模式”形成问题的深入研究。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常教授不仅与大家分享了大量与该问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及佛教石窟、北魏椁板画等图像资料,对云冈石窟中昙曜五窟的窟龛形制、造像风格的渊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条理清晰、史料充实,使一个个深奥难解的问题,能够清楚地展现在与会师生及石窟研究者、爱好者的眼前,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并引发了热烈共鸣。

讲座结束后,与会者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获益匪浅,并期待今后能够听到更多更精彩的高品质学术讲座。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