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宁焕生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作者:陈永乐 审批/彭彦彬

“宁水泱泱成伟业,再创辉煌新征途”,在学校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陆续开展“百廿太理·信计学术论坛”系列活动。6月7日,学院邀请来自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宁焕生教授,进行了题为“元宇宙:现状与未来”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下包括太原理工大学、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两个分会场,论坛全程由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陈永乐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共计80余人。

宁焕生教授曾获首届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第八届教育部部科技委委员,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领域编辑,共同创建IEEE网络空间技术委员会,联合创建北京市网络空间大数据内容分析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获中国科协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先进个人”,入选Elsevier计算机领或高被引作者(2020,2021)、斯坦福大学世界前2%科学家名单(2020,2021,长期科学影响和年度科学影响),获IEEE计算机学会核心会员金奖(2014),当选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受聘英国Ulster大学讲席教授。

此次学术论坛,宁焕生教授以一场生动有趣的“沉浸式体验”动画引入元宇宙概念,由浅入深的阐述扩展现实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及去中心化技术为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会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所扮演的不同角色。此次报告从通信、技术、生存空间发展等角度谈发展趋势,分析并介绍区块链、泛在连接、网络及计算等相关支撑技术,强调元宇宙时代到来的必然性。报告最后对截止到目前为止,“元宇宙”在国际领域的发展现状,分析各个国家的政策态度和技术优势,对开展“元宇宙”领域探索可行性和必要性做出展望和建议。

此次论坛设忻州区运营中心分会场,参会人员包括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建峰,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副主任、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永乐(挂职)以及忻州区运营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论坛举行期间就“元宇宙助推太忻数据流量谷发展”问题进行探讨,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连接,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赋能。

本次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其成功举办不仅极大地开拓了参会成员的学术视野,让同学们了解到学术前沿动向,为今后我院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忻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借鉴和科技赋能。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