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传统媒体

太原理工大学

“螺丝钉”义务辅导352名学生受益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赵云云

原文:

日前,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东莞落下帷幕。太原理工大学“螺丝钉之家”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与梦童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项目自2017年创立以来,总服务时长7680小时,服务352人,参与志愿者人数达2583人,开展活动960余次。在一批批志愿者的陪伴和引导下,一群群农村儿童实现了从“不想学、不会学”到“我想学、我会学”的转变,实现了从“懵懂无知的农村娃”到“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少年”的渐渐成长。

改善农村义务教育

太原理工大学“螺丝钉之家”青年志愿服务队是一个有着31年志愿服务历史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目前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5000余名。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表彰4次、省级表彰8次。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志愿服务队在校团委、院团委的指导下,参与了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太原理工大学“螺丝钉之家”青年志愿服务队“与梦童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指导老师何莹介绍,该项目以山西省高校新校区附近的晋中市榆次区鸣谦村儿童为服务对象,旨在通过以学业辅导为主,以理想灯塔、亲情陪伴、心悦时光、创新空间四部分为支撑的服务内容,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引领作用,以新时代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改善农村义务教育相对薄弱的现状,引领农村儿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事实上,在项目运行之前,“螺丝钉之家”组织志愿者已经在校园周边的乡村做了充分调研。调研过程中,鸣谦村引起了志愿者的关注。志愿者通过走访问谈、问卷等形式,以及询问村民对孩子教育等相关问题,对调查情况进行了合理分析。志愿者发现,一方面,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老套陈旧、教育态度呆板生硬,学生不愿走入课堂,对学习逐渐失去兴趣;另一方面,乡镇村百姓自身受教育程度受限,有的忙于务工挣钱,对子女的教育和学业辅导既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农村义务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使得农村少年儿童的教育状况不佳,使得乡村振兴不畅通。

“一主四辅”辅导学业

“经过广泛调研,更加坚定了我们去做‘与梦童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这个项目。”何莹介绍,该项目服务内容可以概括为 “一主四辅”,“一主”指以学业辅导为主,针对学生弱势科目,采取两个志愿者辅导一个学生的 “2对1”形式,持续对受助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并定期开设理想灯塔、亲情陪伴、心阅时光、创新空间的四个辅导板块,为服务对象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引导农村的中小学生树立理想、学会感恩、热爱阅读、敢于创新,并以青年大学生为榜样,在新时代茁壮成长。

郭亚东(化名)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大一时,他就加入了“螺丝钉之家”。在“螺丝钉之家”,他主要服务鸣谦村义务家教队。谈起志愿家教活动感受,他说:“做家教原本只是无心的,却成了我大一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年家教的点滴经历成了我最珍贵的回忆。”

郭亚东的家教对象是一个名叫明乐(化名)的男孩,当时他的成绩不是很好且性格内向,不善言语。各科基础不牢,尤其是英语分数只能在及格线徘徊。每次开展家教,郭亚东都会陪他做一份英语试卷,并把试卷中的知识点细化、讲解。“改变是个缓慢的过程,我相信我的坚持会有开花结果的那天。”郭亚东说。

一个周五的晚上,明乐偷偷给郭亚东打电话,询问他第二天是否来做家教。原来,第二天是明乐妈妈的生日,他希望郭亚东能和他一起为妈妈庆生。

那天家教结束后,郭亚东留在明乐家和他们一起吃饭。当他向明乐妈妈送上祝福时,对方眼中的泪花流露出满满的感动。

郭亚东一年的辛勤努力,让受助孩子提高了学习成绩,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更收获了一份暖心的牵挂。每到过节时,明乐妈妈都会给郭亚东送上节日祝福;换季时,对方也会提醒他添加衣物。

郭亚东仅仅是“螺丝钉之家”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在一批批志愿者的陪伴和引导下,鸣谦村整个村庄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教育、重视教育,志愿者也从服务中走进社会、了解国情,明确责任与使命。

采访最后,何莹表示,未来,“螺丝钉之家”志愿者将不忘初心,在校团委的指引下,把周边各村与社区的教育氛围逐渐调动起来,吸引校内及周围其他各大高校的志愿服务组织投入到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中来,为治晋兴晋强晋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山西青年报,2020年12月1日第4版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