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传统媒体

太原理工大学

牢记领袖嘱托 扛起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原文:

虎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省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令全省高校师生、省属企业职工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激励。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并把领袖的嘱托化作前行动力,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不断推进各自领域的科技创新,为推动山西能源革命、实现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好事,立足本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以担当作为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三晋大地,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表示,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用实际行动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山西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新的贡献。“总书记对山西的深情厚爱,令人感动。”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表示,推动能源革命,根本要靠科技创新。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等工作,加快能源技术革命,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打造山西省能源生产、消费、体制、技术革命示范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太原理工大学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领袖的人民情怀。”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表示,我们要牢记领袖教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的“十稳十提”重大要求与校院改革发展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凝聚起全体师生员工的磅礴力量,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努力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协调发展,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农业科研成果,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特别是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全面支撑山西现代农业“特”“优”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樊英华表示,在“双碳”目标下,交科集团主动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大力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以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依托交科集团筹建的智慧交通山西省实验室,将基础设施绿色低碳技术作为五个研究方向之一,以“低碳+数字+智能”为抓手,助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交通运输体系。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交通行业碳减排贡献“山西智慧”与“山西经验”。

以科技创新引领山西高质量发展

作为山西省重要的能源企业,晋能控股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开创属于能源企业的崭新征程。

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刚刚荣获2020年度“三晋工匠”称号的马脊梁矿雷雨工作室负责人张利军从事电气检修工作多年,总结出的“望闻听测”直观法、逐步开路后接入法、控制回路分割调试法等故障诊断技术,能快速准确维修井下各类设备,为安全高效生产赢得了时间。张利军激动地说:“在今后智能化矿井建设的发展进程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奋斗动力,争取发挥出更大的潜能,为晋能控股集团的智能化矿井建设献智出力。”

华阳集团气凝胶科创城依托华阳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以现有气凝胶产业为基础,在绿色建材、节能建筑领域积极研发布局,培育若干特色产品生产线,围绕“建材”和“健材”两大主题,不断推出多吸氧系列口罩、防雾霾纱窗等“精品”和“爆品”,形成规模和效益。气凝胶科创城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李淑敏说:“创新是引领企业进步的第一动力。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担重任再出发,在持续推动企业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攻坚上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

2021年,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与攻关,取得系列成果,顺利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该公司总工程师郑礼刚表示,2022年,公司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围绕制造和施工难题、技术难点,构建多元、开放、共享的创新体系,推动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职工队伍建设,实现从个体创新到群体创新的品质提升,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国网山西电科院科技部副主任杨罡说,作为山西电力科技工作者,我们肩负时代使命,要树立敢于创新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锚定破解能源技术瓶颈,开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多能互补与灵活发电等技术的研究攻关,为山西能源转型战略和“双碳”目标的落地贡献力量。

以奋发进取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

“要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在心。”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晓红告诉记者,学校将持续聚焦国家“双碳”重大战略,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双一流”建设的主攻领域,在煤炭清洁灵活高效发电、煤炭低碳高值转化、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等重大方向开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建设好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传承发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其中重要一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向晋卫说,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一文化遗产,让古城成为国人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文化遗产地,任重而道远。“作为文化遗产富集地的山西,我们有责任保护好民族文化遗产,守护好民族精神家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践行我们山西人的历史使命。”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山西财经大学荆文君博士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一方面要树立服务意识,将奉献精神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另一方面要积极投身于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利用自身所学,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山西财经大学法律硕士任从容激动地说:“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远大志向,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石文杰也坚定地表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扎根乡土之中、融入群众之中,做踏实、扎实、坚实的学术研究,力争所学有所用,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有所作为。”

(本报记者 李林霞 张毅 冷雪 刘瑞强 晋帅妮 杜鹃

来源:山西日报,2022年2月7日第1版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