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传统媒体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省壶关县:大学生暑期深入农村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精神文明报 作者:文字/薛克

原文:

为加强青年学生对乡村的了解认知,积极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组建了“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青春力量”乡村振兴促进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6月21日至6月27日深入山西省重点脱贫帮扶地区壶关县岭东新村,对岭东移民新村、凤凰山庄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考察,充分结合大学生文化素养、网络平台宣传力量,助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促进团抵达岭东新村后,首先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访谈和实地调研活动,通过走访村民、采访村支书和凤凰山庄负责人以及在村委会协助办公、整理资料,在凤凰山庄实地考察取材的方式,了解了岭东新村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为实现精准助力奠定了基础。

借助网络宣传

助力乡村旅游

岭东新村原为岭东村,地处偏僻,村民收入微薄,2012年整村搬迁。由于岭东新村与相邻村镇、县城有一定距离,村民就业和收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主要依靠种植业、畜牧业为生。2017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岭东新村成立了凤凰山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借助岭东村原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创新性地探索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东,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的“三变一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共带动了周边4个村接近2000户的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凤凰山庄娱乐设施齐全,自然环境优美,但是由于疫情影响且地理位置偏僻,游客资源短缺,主要以特色农产品和种植业为主要经济来源。

实践队员们为提升景区知名度,策划拍摄了凤凰山庄景区宣传视频,对凤凰山庄的游乐设施、民宿、动物园等进行了参观体验和讲解,将宣传视频发布在了网络社交平台,进一步推广了凤凰山庄的“旅游+”的模式,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巩固脱贫成果。

参与绿化种植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目前,凤凰山庄的部分绿化工程还有待完善,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连续五天参与绿化种植,全队协助绿化面积共计约300平方米。

生活方式也会深刻地影响乡村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实践队员每天组织村民进行一小时的清洁工作,同时宣传绿色生活理念,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自觉践行绿色行为,培养绿色的生活方式,维护村庄这个“大家庭”的干净整洁和周边的生态环境,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发挥自身所长

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岭东新村教育资源非常匮乏,缺少兴趣培养和素质提升教育。因此,实践队员组织了一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主题教育宣讲暨升旗仪式。

实践队员挨家挨户地动员,并连夜排练,顺利在岭东村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实践队在岭东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此次主题教育宣讲支教活动,充分丰富乡村精神文明内涵,创新教育文化宣传形式,让教育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支教内容包括了国家乡村建设政策宣讲、科普知识分享、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等,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的内涵。活动后,队员们与孩子们建立了“一对一”结对,组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队伍,7月开展线上普通话授课帮扶,助力乡村教育,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促进团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克服生活条件艰苦、网络资源条件有限、天气炎热等重重困难,各司其职、互帮互助,充分结合大学生的所见所识,尽己所能,为岭东新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协同岭东村村委和凤凰山庄共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来源:精神文明报,2022年7月18日第3版

链接:https://www.jswmb.cn/article/9571/50828.html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