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9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教务部 作者:文字/段亚丽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校9门课程获批立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本科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2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门,标志着我校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果。

其中,由吴旭负责、以钟丽萍、秦海峰、刘芝平、陈良为团队成员的《普通化学原理》获批“线上一流课程”;由韩肖清负责、以童国力、秦文萍、窦银科、王淑红为团队成员的《大型发电机励磁系统运行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由弓培林负责、以李建忠、赵国贞、王开、张小强为团队成员的《矿山岩层移动及控制虚拟仿真实验》等两门课程获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由刘进生负责,以滕凯民、郭祖记、秦效英、张玲玲为团队成员的《数学分析》,由李秀红负责,以孙桓五、秦晓峰、常艳红、任家骏为团队成员的《机械设计B》,由张雪英负责,以贾海蓉、李鸿燕、孙颖、黄丽霞为团队成员的《语音信号处理》,由刘元珍负责,以李立军、张玉、赵晖、张泽平为团队成员的《土木工程施工》等四门课程获批“线下一流课程”;由杨玲珍负责、以薛林、孙礼、樊文浩、李辉为团队成员的《大学物理实验》,由张玮负责、以王俊文、牛艳霞、董晋湘为团队成员的《生产实习》等两门课程获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截至目前,我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总数达到13门,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战略部署,改革和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倡导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应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经费投入、教学过程管理、网络平台使用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促进课程建设质量和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根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各类课程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一流本科课程管理、评价和激励机制,引导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启发式等教学模式改革,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学习方式变革,不断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和学生综合能力,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全面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