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12-05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标志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11月19日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部署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主持,副校长冯国瑞、研究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参评学科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黄庆学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既是对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学校整体实力的重要体现,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与前四轮相比,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评价指标发生了重大变化,建立了新的评审规则和评审办法,核心是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唯帽子”的“五唯”顽瘴痼疾,注重多元评价,采取多维方法。他强调,本轮评估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二要突出诊断功能,查找学科结构性短板和学科优势;三要强化分类评价,不同学科用不同的指标评价,突出学科特色;四要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立足中国国情和学科发展实际。同时,主要举措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人才培养首位,重点考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情况及成效,加强人才培养过程、在学质量与毕业质量相结合的学生质量评价体系;二是改革教师队伍评价,评价教师不唯学历和职称,不设置人才“帽子”指标,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促进师德与师能相统一,注重教师在学生培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三是突出学科质量、贡献和特色,淡化数量,突出原创性、前沿性、突破性成果,强化学科对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四是确保填报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

黄庆学要求,各学科务必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一要认真研读《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说明,吃透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二要认真凝练学科方向,挖掘学科特色,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六新”,突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服务能源革命排头兵重大国家战略的特色与优势;三要充分挖掘、精心选择服务社会的主要贡献和典型案例,全面体现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产业经济的重要作用。

黄庆学强调,全校上下要务必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站在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部署筹划、全盘推进;各学科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整合优势资源,全力以赴投入学科评估工作,实现学科的提档升级,组建专家队伍,为学科问诊把脉;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准备、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与学科齐心合力,做好全校资源的统筹和共享。他要求所有参与此项工作的干部教师,都要把第五轮学科评估当作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表落实任务,确保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顺利推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生院负责人就我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作了安排,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本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理、工、文、体、法共5个门类参评,涉及参评学科为32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会议要求各学院成立学科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校部署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传导责任压力,认真负责起来,明确各个工作主体的责任,把迎评责任落实到岗、细化到人,确保学科评估工作按时、精准、高效完成,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各学科负责人就迎接评估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