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校长黄庆学就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深入调研部署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校长办公室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校长办公室

11月30日至12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深入基层调研,分别在迎西、明向校区与学校高层次人才、科学技术研究院全体人员连续召开三场座谈会,认真广泛听取与会人员关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整体实力提出明确要求。副校长张献明、冯国瑞参加了调研。

在与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座谈中,黄庆学围绕进一步做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劲动力,扎实落实全会对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承载使命责任,解决制约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卡脖子”问题。扎根山西,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和楼阳生书记对我校工作的指示要求,着力在山西转型发展、能源革命、聚焦“六新”、助力“十四大产业集群”等关键问题上下功夫。三是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指导思想,全力推进学校科研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大奖“四大”任务。四是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充分发挥科研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积极作用,坚决破除“五唯”导向,提高论文质量,在科学研究方向上体现项目效益、特色和贡献。五是加强顶层设计,深化科研评级机制改革,优化评价体系和指标,合理配置资源,加强团队培养建设和考核,根据文件指示精神和发展需求,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学校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黄庆学强调,科技创新是国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12大重点任务之首,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靠创新驱动的新时代,各位高层次人才要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提高政治站位,以国家和省里重大需求为目标导向,带领科研团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树起标杆,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努力解决各自领域的关键问题,破解国家“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庆学在与科学技术研究院全体人员座谈会上指出,科研工作对于学校人才培养和成长、对于学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新时代对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希望大家一定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为学校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全会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重大调整,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极端重要性。主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成长为科研管理的行家里手。同时要增强为科技人员服务的意识,主动为科研人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联系科研项目,服务科研全过程。三是要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全校科研团队的研究动态、深入厂矿企业调研需求,主动整合学校科技资源、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与大型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合作,联合攻关,做有价值的科研,把我们的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四是要加紧完善科技创新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向更细更实迈进,规范科研行为,杜绝学术不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建立科研成果分类评价制度,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深化科研绩效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探索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制度。五是要与相关部门联动,打破人事、学科、科研等方面管理壁垒,破除影响人才引进、人才成长、成果产出的藩篱桎梏,激发学校科技创新活力,营造有利于学校科技创新步入快车道的“软环境”。六是要加强调研,高质量制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科技创新的相关内容,确保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操作性强。他勉励全体科研管理人员,要全情投入、负起责任、爱岗敬业,努力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打胜仗的队伍。

黄庆学强调,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全校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科研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