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建美

3233D

10月19日下午,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康红普院士、我校金智新院士、赵阳升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重庆大学卢义玉教授、山西焦煤集团侯水云总工程师、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尹顺德教授、实验室主任梁卫国教授、副主任冯增朝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卫国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应邀出席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329DF

孙宏斌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肯定了实验室在国家新型洁净能源与资源开发领域及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目前重点实验室正面临发展的黄金期,在煤炭、煤层气、油页岩油气、高温岩体地热等资源洁净、高效开采领域,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能源战略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在陕西榆林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双碳”目标,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动态实现“30·60目标”。希望重点实验室以冲击“双一流”为目标,抓住机遇,扎实基础研究,颠覆技术创新,提升国际影响力。

实验室副主任冯子军作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2019-2021年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实验室日常运行和管理、队伍建设、开放交流、对外开放、仪器平台等一系列工作概况,介绍了实验室六大研究方向的代表性进展及标志性成果。

2788D

学术委员会主任康红普院士及几位委员听取汇报后对实验室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肯定了实验室结合国家能源需求,在资源洁净、高效开采方向所取得的成就,指出实验室下一步研究要结合国家能源形势进行布局,凝练研究方向,加强突出重点,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双碳目标下,扎实前瞻性基础研究,实现关键技术及设备重大突破,积极探索实验室管理模式与激励机制,调动青年科研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学术委员会还审议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对实验室工作回顾和阶段性总结,所形成的专家意见将为实验室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