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煤化工实践课程虚拟教研室参加教育部培训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6 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作者: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3月1日下午,我校煤化工实践课程虚拟教研室在科学楼13层会议室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线上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培训会。教研室本校全体成员,郑州大学、宁夏大学、中北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7所中西部成员高校教研室负责人,以及中化赛鼎工程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等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教授出席会议。

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培训会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峰主持。会上,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强调了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就虚拟教研室建什么、如何建,评估指标等进行了说明,并对虚拟教研室软件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培训会结束后,煤化工实践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了线上第一次工作会议。肖连团代表学校祝贺虚拟教研室的获批,表示学校对于教研室建设将给予大力支持,并强调作为山西省获批的首个虚拟教研室,一定要按照教育部要求加强建设,尽快产生引领示范成果。教务处处长程永强指出,该建设平台的获批凸显了我校在煤化工领域实践教学的长期积淀,将有力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并强调教育部将开展阶段性检查,实行淘汰制,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建设。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俊文教授对申报中各兄弟院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就煤化工实践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进行深度剖析,并按照培训会要求,安排了后续工作。董晋湘教授分享了虚拟教研室构建的初衷,通过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及协作,节约国家教学建设资金,弥补高校实践教学短板,提升学生的实习实践创新能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晓敏教授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晓燕教授表示将围绕虚拟实验室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建设工作,参会的兄弟院校也一一进行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齐心协力实现资源共享、整合和优化,共同有序推进建设任务,力争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琤同志和院长王宝俊教授代表学院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感谢教育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并表示学院虚拟教研室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山西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任务,聚焦煤基资源清洁低碳高效开发与利用,建设一个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望校内各成员和各兄弟院校共同努力,协同建设,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教研室的快速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