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太原理工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学院集中收看央视“《面对面》-大飞机之路 专访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并进行学习讨论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 审核/王银兵

12月11日,央视面对面专访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我院特聘教授吴光辉院士。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并进行学习讨论。

飞行器设计教研室全员观看了访谈节目,感触良多、感受颇深。大家一致认为,大型客机项目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对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吴光辉院士身上一直有着“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的精神,并用这种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使得C919历经15年终于成功交付使用,中国的大飞机梦从此由蓝图变成现实。我们要学习吴院士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系统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将这种精神融入课程,将这种作风融入科研,为实现我院“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发展愿景和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运维教研室集中收看并组织讨论,大家表示C919 是完全由我国自研自产,从气动外形和机体结构来说,C919的每一条线,每一个面,每一个元素,每一个DNA都是我们自己的。我们自主进行了顶层设计,C919是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是我们自己的大飞机,绝对的中国制造。吴院士长期从事飞机设计工作,在C919飞机研制中提出了顶层设计理念与指导思想,制定了总体方案,突破了多项国外限制对华出口的技术难题,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研制之路,是真正的国家栋梁。

飞行技术教研室认为,经过14年的独立攻关,吴光辉院士带领团队攻克了数不清的关键技术,为C919的安全飞行提供了坚实保障。而随着C919一步步走完设计、制造、试验、试飞、适航取证以及交付的全过程,中国几代人的国产大飞机事业也从梦想成为现实。作为太原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一员,同样面临着相同的处境。如何在学科建设中突出重围,建设具有特色的专业,值得我们深思与付出。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虽不一定完全复刻商飞团队611、724的工作制度,但是心无旁骛,将精力放在教学科研上应该成为航院人的工作准则。

未来飞行器教研室表示,从C919研制过程,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创新精神、钻研精神,看到改革开放带来的中国发达的工业基础和制造能力,看到中华民族蒸蒸日上的未来,看到即将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对于成立三年的航空航天学院,全院职工要始终保持创业精神,保持创新精神,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航空航天学院团结奋斗。

实训中心在收看后认为,历经14载攻坚克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光辉院士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其中飞行控制律就是难度最大的攻关项目之一。飞行控制律是飞行控制系统形成控制指令的算法,相当于飞机的神经中枢,直接关系着飞行安全。C919研制伊始,吴院士带着十几名年轻人成立了飞行控制律联合攻关队,他亲自兼任队长,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开展了长期攻关。飞机研发过程中会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只能在发展大飞机的研发过程中逐步解决,只有长期锐意进取,才能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千难万险。这种工作精神非常适用于我们当下岗位工作,没有哪个大的工程是一撮而就,都需要久久为功。

机械F1901冀彦哲在观看完节目后,感概万千。他表示:C919取得的这一历史性成就,对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翱翔蓝天的C919,满载着中国创新的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大飞机事业系列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踔厉奋发、勇毅笃行,秉持自主创新、开放合作,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我们必将迎来中国大飞机更加美好的明天。

飞设2001班苏博尧观后感慨道:落后就要挨打,就要被卡脖子。C919的成功将打破国际民航市场被波音和空客完全垄断的格局,代表着中国的工业实力,承载着中国主导新技术的时代梦想。这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以吴光辉院士为代表,千千万万中国航天人的埋头苦干、为国铸剑。14年攻坚克难,青丝变白发,不变的是为国为民、强我航空之心。志在蓝天上,柔情寄厂房;俯身承旧梦,仰首谱新章;处处抛私利,时时共国光;高翔寰宇日,千载映辉煌。吾辈当承此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新时代的航空航天人,我们要向前辈学习,用我们的青春传承希望的火炬,点亮更加辉煌的未来!

飞设2102班贾登充收看后感触颇深,他表示:大飞机研制是巨大的系统工程,国内有24个省市、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近30万人参与攻关,全球有23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供应商参与协作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可谓是工作量之大,吴光辉院士等人从青丝到白发,一步步完成了承载着我们梦想的C919大飞机。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清楚身上应当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攻坚克难,努力做好自身的工作任务,才能为国家为人民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过学习,全院师生凝聚共识,将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实际行动,奋力书写航空航天学院新的篇章。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