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李峰 审核/赵惠民

8月21日至23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学子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一等奖3项,获奖总数位于全省参赛高校第一,全国高校前列。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两年一届召开的大学生科技盛会,代表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能力的最高水平。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以及“生态修复机械”。大赛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30个赛区,704所高校参加的省级预赛作品5972项,切题后作品总数5415项。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本届全国总决赛采取专家评委集中,参赛学生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通过线上汇报、实物演示、设计原理答辩、审核设计资料等环节,经过专家组的严格评审确定出最终获奖作品,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仅为3%,二等奖为5%。获奖作品水平高,含金量高。

我校三个参赛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分别是由李峰、常艳红老师指导,李昊原、王琛、闫豪登、闫宇翔、张泽等5位同学制作的《多工位旋转分离式植树装置》;由郭策、王程老师指导,张兴隆、李文博、陈一帆、安泽磊、付志豪等5位同学制作的《仿生鼠妇》;由李卫国、杨学军老师指导,贾志峰、张柏珵、吕鑫琪等3位同学制作的《多功能边坡修复装置》。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之一,也是首批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热情赞誉和积极参与,大赛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着力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融合型课堂”“导航型实践”“驱动型平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在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经费投入、政策支持、基地建设、师资引育等方面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有效激发了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效能,成为大赛取得成绩的坚实基础和保障。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