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太原理工大学

喜报:我校研究生在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研究生院、研工部

日前,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协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太原理工大学“苍狼”团队(指导教师:张金柱、王涛)获得一等奖、“同辉智能”团队(指导教师:寇子明)获得三等奖,学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这是山西高校首次在这项竞争激烈的赛事中获得一等奖,也是我校首次在除数学建模之外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实现了新的突破!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7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33支队伍参与报名并提交作品,201支队伍进入决赛,决出特等奖及一等奖总计17项,仅占提交作品的1.9%。“苍狼”团队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硕士生曹建冬、窦钰涵、郭奇宙、李森林及建筑学院硕士生卢萌5名同学组成,完成“可分体的多模态轮腿四足机器人”作品,进入特等奖争夺赛并最终斩获一等奖;“同辉智能”团队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硕士生赵凡、郭辰昊、彭艳伟与外校研究生联合组队,完成“综采工作面采空区气体检测机器人”作品,获得三等奖。两项作品推广价值高,彰显了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充分体现了理工大研究生锐意进取、服务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坚持需求导向和创新引领,聚焦“制造强国”国家战略,服务于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助力机器人领域高层次人才创新培养。大赛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引导青年学子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本次大赛校内组织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牵头,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承办,经过前期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经过资格审查、作品提交、作品评审等环节,最终2支队伍入围决赛并获奖,学校也取得了连续四届均获得全国奖项的好成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着力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协同参赛、协同育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应用实践型和发明创造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在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经费投入、政策支持、基地建设、师资引育等方面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引导研究生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有效激发了广大师生参与技术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成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坚实基础和保障。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