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改革发展成果巡礼

太原理工大学

浸润思想灵魂的艺术之光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艺术学院

“循斯须,杖藜行歌,好有文化!”大数据学院青年教师姜昆直言自己是个“理工男”,也曾是一枚文艺青年。自从2011年迈进太原理工大学的校门,他就一直在关注艺术学院面向全校师生的美育活动。今年喜逢学校120周年校庆,以“百廿风华 艺术之光”为主题的艺术展演活动一个接一个,他更是次次不落地参加了,也鼓励自己的学生有机会多来熏陶熏陶。

“谭兴渠、吴德文、陆贤能,这三位老先生都是我们学校美术学科的创始人,有名儿着呢!”置身于占地4000多平米、气势恢宏的美术馆,满怀对艺术大家们的景仰,曾在艺术学院就读、现已成长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的苏林静觉得很是自豪。她表示,今后一定要多带自己的学生来艺术学院看展览、看演出,有机会的话,还希望能够跟同学们一起亲手做做陶艺。

韩昊栋是一名2022级本科新生。他9月30日下午结束军训生活后便和同学们一起来到“杖藜行歌”作品展的现场,想要在撤展前一睹风采。“一入学,我们就听说这里有作品展,今天一看,确实够大气,特别是二层的那些大画太震撼了,啧啧……”“我学的是能源专业,没想到在理工大学校园还能欣赏到这么多大家的作品,真幸运。”“听说艺术学院专业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合唱团正在招募新成员,好想加入啊!”从美术馆出来,韩昊栋和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着。

122D7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以美启真、完善人格”“以声启心、滋润心灵”,通过打造一系列工作品牌,彰显优势、发挥特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为持续提升学校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坚持“双轮驱动”,促进学术研究与美育工作相通共融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牢固树立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牢固树立对民族、对社会、对父母的深厚情感,离不开艺术的熏陶与感染。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调整组建于2013年,前身可追溯至原山西轻院1964年开设的工艺美术专业,是国内最早开办设计类专业的院系之一。2020年,着眼于全面提升学校美育工作水平,在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的直接推动下,艺术学院增设音乐舞蹈系并开办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至此,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科门类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为提升学生人文情怀和艺术修养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美术馆

音乐厅

undefined

艺术遗产研究中心

传统木作技艺传习教育基地

髹漆传统技艺教育基地

此外,学校还加大力度建设美术馆、音乐厅等专业场所,以及艺术遗产研究中心、传统木作技艺传习教育基地、髹漆传统技艺教育基地、“艺术之光”美育素质教育中心等平台,积淀了高质量开展学术研究和美育工作的雄厚基础。

目前,学校全方位、多层次的美育育人体系加速构建,呈现出较高显示度,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每年开设艺术类校内课程240余门、艺术类尔雅课程300余门,年均选课约3万人次。

坚持“双向发展”,促进教书育人与艺术创作相得益彰

科学与艺术满足着人类不懈的理性追求和真实的情感渴望,两者互相促进、交相辉映、密不可分,具有共同的基础——人类的创造力。历史证明,缺乏想象力和文化艺术氛围的大学很难培养出人才,而缺乏科学与艺术紧密融合的大学也很难成为一流的大学。

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太原理工大学不仅拥有有着58年办学历史的美术与设计学科,而且拥有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音乐舞蹈专业人才。不久的将来,在科学研究中融入艺术思维、在艺术学习中找到更加科学方法的太原理工大学,必将在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实现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音乐舞蹈系组建之初,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强调,艺术家老师一定要拥有两个“台”,一个是讲台,教书育人;一个是舞台,进行艺术实践、艺术展示和艺术表演。他要求艺术专业教师要坚持教书育人与演艺生涯的双向发展,既要有作为老师的严谨,也要积极走上艺术的舞台。

2020年12月23日晚,太原理工大学2021新年音乐会在山西大剧院隆重奏响,以一场高雅的视听盛宴辞旧迎新,讴歌新时代,礼赞伟大祖国,彰显太原理工大学悠久厚重的人文底蕴,展现太原理工人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这场演出成为太原理工大学重视美育力量,引导大学生通过热爱艺术、热爱音乐去激发对祖国民族的情感,去激发对科学梦想的执着的重要体现。“我想学小提琴了!”“很棒的音乐会!”“太原理工大学!真棒!”“音乐盛宴!太原理工大学太赞了!”“大学大剧院,大气大格局”……各方好评如潮、赞叹不已。

以连续两年在山西大剧院成功举办新年音乐会、高质量举办“信仰之路”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等为标志,太原理工大学各类美育品牌更是层出不穷:

艺术之光大讲堂

“四季艺韵”系列音乐会

毕业设计展

“艺术之光”美育素质教育中心

连续两年在山西大剧院成功举办新年音乐会之后,太原理工大学各类美育品牌更是层出不穷:“艺术之光大讲堂”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致力于培养人格完善、有梦想、有责任感的时代新人;“四季艺韵”系列音乐会既再现经典剧目又推出原创精品,旨在提升广大师生审美品位,凸显美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毕业设计展、教师创作展、作品回顾展,为全校师生搭建感知美、欣赏美的广阔空间和平台;“艺术之光”美育素质教育中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陶艺协会、漆艺协会、微电影协会、匠人手工艺术协会、科协小讲堂等为实践项目团队,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的美育工作格局。

坚持“双赢目标”,促进服务社会与创作实践相辅相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今年以来,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实践教学、采风创作,积极探索“艺术之光点亮乡村振兴”这一美育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打造高校美育工作、思政工作与服务地方紧密融合的广阔平台,成为服务地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生动实践。

师家沟清代民居,位于山西省汾西县城东南5公里处。师家大院文化内涵极其丰富,集砖、石、木雕为一体,垂花门、檐廊、隔扇等。雕刻精致、艺术精湛,已成为我国木雕艺术研究的珍品,分别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国内众多画院和建筑学院将此地定为写生教学研究基地。今年暑期,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师生来到这里,美术类师生在此开展写生,感受清代民居的独特魅力,创作了一幅幅美术作品。数字媒体系、音乐舞蹈系师生联手,通过身临其境演奏经典乐曲、多角度展现精妙特点,对这一历史文化遗迹进行推介,令人耳目一新。当地媒体以《汾西师家沟来了这么一批人,把汾西画的好美》进行了专题报道。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

文化惠民演出

“三下乡”左权实践团作品展

暑假期间,艺术学院还组织师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临汾市汾西县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文化惠民演出和县校合作洽谈等;前往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开展“百廿太理携手红色左权、艺术之光点亮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左权民间文艺采风基地考察活动,就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创作具有左权地域特色的原生态民间文艺进行深入了解;走进娘子关就服务文旅产业开发开展交流研讨……

艺术之光,浸润思想灵魂。今后,艺术学院将高质量履行美育工作职能,通过政策支持、集中建设和项目推进等方式,稳步推进美育教学及其平台建设,努力形成一系列特色化美育建设成果的同时,始终牢记和忠实践行文化传承创新的光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和三晋沃土,从高校层面加强对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化弘扬和推广,并将其作为学习、研究、创作的精神源泉,引导和激励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发现自然之美、历史之美和人文之美,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