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改革发展成果巡礼

太原理工大学

“物”微不至,“业”以继日,做好师生的贴心管家

——我校物业服务社会化改革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2-11-06 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文字/李霄 图片/何峰林、耿嘉明、侯佳宇

“喜迎二十大,弘扬劳动美,绿叶在行动!”一声声激扬的口号回荡在校园上空,一滴滴辛勤的汗水挥洒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一幕幕劳动的画面定格在硕果累累的金秋。从10月19日起,后勤保障处物业服务中心“绿叶志愿服务队”的一百多名志愿者们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美化校园志愿劳动,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春力量,献礼党的二十大!

这,仅仅是学校物业服务改革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后勤保障处物业服务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后勤综合改革,通过打造一系列品牌、开展一系列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物业服务保障能力。2018年,明向校区物业管理项目荣获“高校物业管理优秀标杆项目”称号;2021年,物业服务中心跻身“2020全国学校物业管理机构50强”。辛勤的物业人用智慧和汗水,诠释了自己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了自己为师生服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专业+暖心=新服务

物业服务中心在不断探索、改进、提升服务的过程中,以“456”总规划为基石,构建“建、定、查、促、评”的管理新体系和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机械化”为一体的服务新体系,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服务品质,致力以规范化的管理、专业化的技术实现精细化、人性化、品质化的服务保障。

机械化清扫

规范化保洁

专业化养护

生态园林式校园

机械化清扫、规范化保洁、可视化流程、专业化养护,打造出环境优美、特色鲜明、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园林式校园。

34756

“你好张老师,今天又加班了!”“曲师傅你好,帮忙打个气吧,车子又没气了!”熟识的面孔、亲切的问候、有求必应的服务,这是楼宇管理员与师生相处的一个个平凡瞬间。集巡查、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楼宇“管家式”服务,让物业人成为了师生信任的工作、学习、生活助手。

会务工作针对不同会议、活动定制的“一站式”服务,在提供高标准、高品质会议服务的同时,便利、高效的助力参会人员以崭新的面貌、舒心的状态投入工作。

维保人员365天无休、24小时待命,实现了电梯应急响应率、按时到达率、故障处理率100%,使三校区98部电梯故障率逐年下降,年均故障率远低于国家规定的0.083‰,提升了师生乘梯舒适度。

广受喜爱的校园“托马斯”,让怀揣童话梦的师生足不出校,梦想照进现实。

浴室内私密性极好的独立洗浴间,成为众多兄弟院校同学实名羡慕的对象。

教师休息室

温馨话语牌

暖心吹风机                 爱心微波炉

防疫服务台

物业部门立足本职工作,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从细节上下功夫,深挖服务盲点,为师生提供全方位、有温度的暖心、贴心、舒心服务。高颜值“花样”教休室让平凡的课间时间变得温馨美好;温馨话语牌在困倦时为师生送上温暖的问候与提示;暖心吹风机让温暖从“头”开始;爱心微波炉暖“胃”更暖心;防疫服务台随时随地为师生健康护航。


数字+智能=新助力

为全面落实高水平大学的建设需求,普及新型态信息化教学,17间全新改造建设的精品录播教室、同步互动教室、常态化录播教室,在满足教师课程录制需求的同时,建立了资源存储平台,有效实现了教学简单化、学习效率化、资源集中化、方式信息化。同时,突破了班级、校区的地域局限,实现多个教室同步互动教学、同上一堂课,建立起了大课堂和大区域教学的教学模式。

智慧化的快递驿站,风雨无阻穿梭于校园的“小蛮驴”,实现了师生无接触、自助化和数智化取件,完善了快件最后100米的末端服务。


品牌+育人=新征程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物业服务中心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后勤育人作用,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创新打造“1+2+9”(即1个志愿队、两大品牌、九大系列活动)育人体系。时至今日,物业服务岗位已成为后勤乃至学校“三全育人”的全新阵地。

物业部门对教学楼内的可利用空间进行合理规划设计,为同学们在教室、宿舍之外,增加了一个逐梦理工的“第三空间”。这一举措一经推出就备受青睐,已经成为广大学子奋战备考、共享书籍资源的宝藏基地。目前,“第三空间”年均使用逾8万人次,共收到捐赠书籍、笔记、参考资料6000余册。

“暖心驿站”服务品牌最大程度、最大诚意的满足和适应了学校各类教学、科研、行政及活动,在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增值服务中,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感,起到了“无声之教”的作用。“暖心祝福”“暖心呵护”让身处节日中的教职工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充分营造了尊师重教和尊重女性的良好风尚;“暖心助力”通过为运动员及师生提供饮水、解暑药、伤口应急处置等,为学校的体育盛事增添了浓厚的人文关怀;“暖心相迎”“暖心相送”以帮助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的行为,使学生感受温暖的同时做温暖的传播者,促使爱在校园传递、在校外播撒。

电梯安全知识宣讲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系列活动,聚焦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沉浸式体验让学生懂得安全知识、参与安全管理,营造了人人关注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

“雷锋月”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传承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绿叶志愿服务队”以志愿者行动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影响学生,推动促进了“劳以树德”“劳以增智”“劳以强体”“劳以育美”“劳以创新”育人功能的实现。目前,志愿队共有学生志愿者700余名,服务范围、内容惠及全校师生。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回顾过往,晨曦微露的清晨,仅仅一把扫帚、一个簸萁,就开启了传统物业人辛劳的一天;曾几何时,机械化运行、数字化改造、精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系统化育人,充实着全新物业人的“十二时辰”。当传统物业遇上改革发展,当“办物业”变为“管物业”,后勤物业人始终在路上不断前行、不断碰撞出新的浪花。

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物业服务中心将继续坚持以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目标,全面开启深化改革的新征程,进一步把握改革内涵、深挖改革潜力、释放发展动能,为学校发展蓄势赋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