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时间:2021-10-22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任萱

根据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的总体安排,10月21日上午,校党委在明向校区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团长乔卫东、省委讲师团(“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中心组学习室主任史一杰、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方惠斌应邀列席并指导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委委员、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等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郑强主持并讲话。

此次会前,校党委中心组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开展了认真自学。此次读书班主要是在前期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四个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研讨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尉安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张献明、冯国瑞、肖连团、任喜莹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人才就是生存力、人才就是竞争力、人才就是战斗力、人才就是引领力,没有人才就没有希望和未来。杰出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太原理工大学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和服务山西发展作为最高追求,把学校建设成为山西省培养领军拔尖人才的主阵地、山西省汇聚高端优秀人才的大本营、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成为引领山西高等教育全面振兴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

会议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根本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在新时代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关键责任,思政课堂是为党守根、为国守命的课程。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一场“及时雨”。一定要抢抓这次新契机和宝贵机遇,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投入精力、情感、资金,创造良好条件,打造马克思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要引名师,积极引进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高层次人才;要强学术,深刻理解大学的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有强大的马克思主义学术,成为研究型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抓课堂,课堂效果是最好的试金石,要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教师自身素养,让好老师上大课,让广大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振兴中华”这四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这篇荡气回肠的讲话的主线,是辛亥革命的灵魂,也是110年来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和共同使命。特别是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通篇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提出了五个“必须”: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会议强调,在“振兴中华”的使命面前,“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今天。会议强调,做好民族工作,根本靠教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高度,强化民族融合;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学科专业和师生民族特点以及相关具体工作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加强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进各族师生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乔卫东高度评价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习,认为校党委对此次学习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学习内容全面、深入、准确,将中央近期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内容以读书班的形式组织学习,形式新颖,学习交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非常接地气。他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注重和坚持集体自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坚持重点发言与交流讨论相结合,增进互动交流,使学习氛围更加活泼,学习成效更加显著。

关闭

版权所有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240号    晋ICP证05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