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荣获“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11月11日,“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论道2022”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圆满举办。六场主题各异的“论道”将教育家与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企业界、政府机构等社会各领域参与者们深度链接,共同探索焦点教育话题,并发布了“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以下简称‘行动’)2022年度教育家”获奖名单,我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荣获“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称号。

整个“寻找”活动持续一整年,多种推选的渠道、五个维度的遴选标准、多场开放给公众的教育家对谈,每一步的“寻找”都是邀请公众对教育进行反思和讨论的过程。论道一改专家讲观众听的常见形式,分为“理想中的教育家”“教育的理念”“教育的实践”“教育的生态”“教育与社会”“教育如何服务学习者的一生”这6大教育的核心议题,由候选人与教育的多方参与者间形成碰撞与交锋,五位候选人一一以“关键词”形式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

在论道2教育的理念发言中,郑强回顾了自己过去的教育发展经历,并高度评价了席酉民教授对寻找“行动”的初心与信念。他结合“理念在教育中是否重要?”“它将回答或解决什么问题?”“当前教育需要什么样的理念?”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从“爷爷奶奶和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差异化”出发,谈到了教育的“完整”和“完善”。郑强认为,教育要让孩子具有一颗健康的心和一个思考的大脑。谈及高等教育,他指出,大学从来不缺教授,缺的向来都是主要具备两种特征的教育家:一是知识的汇聚,二是责任感。“教育是长线产品,不能用短视的目光、企业做项目的思路来看待,否则一定会缺乏热忱和激情。要时刻怀揣热爱和家国情怀,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真正让教育面向未来。”郑强教授总结道。

在论道3教育的实践探讨中,郑强与原上海大学校长杨德广教授进行互动,面对杨德广教授提出的“您是知名的‘五大家’——科学家、教育家、演讲家、书法家、歌唱家,这些丰富的探索都基于您的哪些驱动力?”这一问题,郑强表示,教育家要有功力,科学家要有能力,我也是学生喜爱的编外辅导员,并热爱艺术、体育运动、持续学习。他认为,大学教育也是同样,要以“把学生培养为完美、完善、完整的人”作为目标。大学不仅要重视专业教育,还应重视学生的文化、美育等多方面的综合培养,要培养眼中有光、热爱生活和生命的学生。

现场一位来自西安的家长代表提出了一个现象级的问题:在教育竞争压力急需缓解的当下,家长该如何做才能“反内卷”?我们能有什么样的底气去反内卷?如何让孩子在每天面对紧张学习压力的情况下,自己也有反内卷的底气?郑强回应了这个问题。他说,首先要意识到“人生的幸福不是读名校”。如果全民都去追求读名校,所谓内卷的现象就将始终存在。他呼吁每位家长都要从自己做起,在教育问题上不强求孩子。孩子成长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一个勇敢、诚实、有责任的人,同样可以有幸福的人生。如果想要改变现在的状态,需要师生、家长共同坚守。

“行动”结束后,郑强参与启动了“2023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在新一年的“行动”中,将一如既往呼吁和欢迎社会各界友人加入“寻找”的行列,发现、发掘、传播更多的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唤起各界对教育真正的认识与理解,解脱家长的焦虑,消除孩子的痛苦,缓解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无奈,最终实现多元的成功。

新时代教育正在经历范式变革,全社会亟须更新对教育的认知和理解,也亟须有思想有实践的教育家引领社会大众开创新教育理念和实践。2021年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旨在带动教育者、产业界、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展开一场教育大讨论并达成共识,进而在教育需要系统范式革新的当下,为“未来教育”寻找到更多答案,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减少焦虑、教育回归本质、社会走出困局。席酉民表示,西浦作为教育的变革者和重塑者,希望能够为教育步入健康轨道提供方案,为减少社会焦虑发声和做出贡献,让更多人真正理解未来人们应该怎样生活、孩子怎么才能真正驰骋未来、教育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和社会成功走进未来。2022年“行动”启动后,通过自荐、他人推荐、专家委员会提名相结合的方式征集候选人,专家委员会再从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效果、教育影响力五个维度遴选出提名人选。在第三阶段,提名人向公众阐释他们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并与席酉民教授开展对谈,社会公众通过直播参与讨论,最终在论道活动中揭晓年度“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专家委员会委员由著名教育家杨东平教授、朱永新教授、丁烈云院士、王方华教授、陈春花教授、石伟平教授、牟延林教授等十位专家担任。清华大学出版社、青岛海尔教育控股有限公司、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为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为支持机构。“行动”主要基于有系统独特的教育思想、有深厚详实的教育理论、有持续深入的教育实践、有扎实有效的教育成果、有广泛认同的教育影响等五个方面来衡量和遴选提名者和获奖者名单。

“行动”一系列精彩环节持续受到多家知名媒体关注与转播,累计吸引了近1000万人次的线上参与,产生了10000余次的即时互动。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