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出席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11-26 来源:亚洲教育论坛年会 作者:

11月19日至20日,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大会以“致敬教育、向光而行”为主题,旨在汇聚全球教育精英的理想之光、信念之光、智慧之光,给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温暖和力量。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中,郑强教授分析了现在社会流行的对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通才和专才、卓越人才和综合人才等观点的误区,提出了独特的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郑观点”。就如何看待拔尖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如何看待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郑强教授用了一个比喻,通识教育好比蹲马步、打沙袋、举石锁,专业教育也是造就大师之路,专业教育是招式、套路、拳种。他说,如果不蹲马步、不打沙袋、不举石锁,后面的全是花拳绣腿,所以我们进行通识教育是为了走得更远。

“大学不是为谁定做产品的。”就当前谴责“大学培养的学生不好用”这一说法,郑强教授反驳道,如果过早地把学生搞了扳手、螺丝刀、锤子,今后的生产形态一变,学生就无所适从。只有学好基础知识的学生,才能够面对社会形态的变化,才能应对一切。“不当士兵永远当不了将军,只有做称职的士兵,才有可能当上将军。”没有一个青年人第一步就能选好终身,不是找不到工作,是享受的工作不好找。“先就业、再择业。先站位、再择位。先拿薪、再择薪。”郑强教授告诫青年人,要以平静的心态欣赏自己的劳动和生活,做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就是幸福人生。

据悉,亚洲教育论坛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等七位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于2003年底发起成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包括发起者会议在内的十八届年度国际盛会,亚洲教育论坛业已日益成为亚洲区域乃至世界范围内各国政商学研媒等关心支持教育发展,交流与探讨教育合作与发展的高端平台。本届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欧美同学会留学生加拿大分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教育50人论坛联合主办。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