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日报》理论版头条刊发孙宏斌教授署名文章《能源互联网助推山西“两个转型”》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11月29日出版的《山西日报》理论版头条刊发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孙宏斌教授署名文章《能源互联网助推山西“两个转型”》,系统阐述能源互联网与山西“两个转型”的关系、内涵和重要意义。

全文报道如下

能源和信息是驱动人类现代文明进步的两大主线,每一次能源革命、信息革命都为人类社会经济带来跨越式发展。全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暨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大会上提出将同步推进数字转型和产业转型“两个转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并特别强调要将能源产业作为特色重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为山西“两个转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能源互联网恰是数字信息技术与能源系统生产、传输、使用、存储各环节深度融合的新一代能源技术,也是现代能源体系演化的高级形态,其实质为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的深度融合。构建能源互联网可以为山西省能源领域“两个转型”提供全面支撑和系统抓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迫切需求。

能源互联网是数字转型的全面支撑。能源互联网可以有效支撑能源领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激活创造能源大数据价值,辅助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为山西成为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提速助力。

能源互联网引领能源数字智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兴起,使得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数字变革的窗口期,传统产业源源不断地向外释放“数字磁力”,传统能源行业也亟须运用数字化的手段、逻辑、思维来重塑能源行业。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要义在于数字革命引领能源革命,是能源领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集中体现。能源互联网将先进的量测传感、5G通信、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融入贯穿于能源产、输、储、用全环节、全链路,打破能源产业信息孤岛,实现综合能源协同态势感知、安全评估和优化调控,引领推动能源系统数字化和智慧化升级。

能源互联网推进能源数据价值倍增。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可以将多主体间的能源数据贯通汇聚,以“全数据”发挥大数据的价值。能源大数据可以全面真实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各产业发展状况、居民生活情况和消费结构等,服务政府科学治理、企业提质增效和社会民众高效智慧用能。例如,通过对电力、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等数据监测,引导电动车参与电网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同时降低了电动车用户的用能成本;此外,企业用能数据可以反映生产经营情况,服务金融机构进行企业用户画像和信用评价。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将进一步激活能源数据资源,创新开发更多数据增值产品,丰富数据增值变现商业模式,构建起能源数据商业化服务新生态,用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产业的“新蓝海”。

能源互联网是产业转型的系统抓手。通过能量互联、信息互联、价值互联和碳排互联,可以有效支撑能源安全高效供给与绿色低碳发展,催生开放共享生态,推动山西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当前煤、电、热、冷、气、氢等能源之间的耦合愈加紧密,导致综合能源安全的协同性问题也日益凸显。尤其在各类自然灾害、极端天气频发的背景下,城市乃至全省的综合能源系统的安全稳定问题成为薄弱环节,且往往涉及公共安全。而能源互联网则可支撑能源安全高效供给,可以实现不同能源能量互联、信息互联,全景感知能源系统运行状态,辨识供能薄弱环节,实现跨能源、跨系统、跨环节的综合能源安全评估、预警及控制,保证煤炭供应安全,提升能源系统应对极端环境的韧性和恢复力。同时,能源互联网以信息流调控煤、电等能量流,实现不同能源在产、输、储、消全环节的优化配置,实现源、网、荷、储多向互动,煤、电、热、冷、气、氢多能互补,显著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能源互联网驱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构建广域能源互联网,可以实现煤、电、热、冷、气、氢等能源的时空协同利用,充分调动不同能源系统各环节的灵活性,促进大规模新能源消纳,支撑煤炭和煤电一体化发展、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构建煤炭、钢铁、化工等典型行业能源局域网,可以支撑重点领域提质增效,实现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能源互联网通过煤、电、热、冷、气、氢等能源系统的碳排互联,可以科学精准地保障能——碳联合双控,实现碳监测、碳溯源、碳赋码和碳调度统一,将能量打上碳标签,推动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为政府碳排双控、用能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助力“双碳”目标的安全可控达成。

能源互联网催生能源开放共享生态。能源互联网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支点,具备互联网开放互联、包容的特征,从而促进能源系统更好地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成为能源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此外,在能源互联网中,利用虚拟电厂、需求侧响应等机制,每个用户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降低了用户进入能源市场的门槛。近年来,能源互联网相关的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涌现出了大批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虚拟电厂营运公司、充电服务公司,他们将会有力推动能源革命,创新商业模式和市场机制,推动能源领域产业倍增,厚植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的能源产业土壤。

2021年,山西省成立了能源互联网试点专项领导小组,将能源互联网建设作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的重要抓手,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山西省能源互联网蓬勃发展,建设了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了山西省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带动了一批本土企业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开展前瞻性探索。能源互联网正在以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和巨大蓝海市场前景迎来加速起势的“风口期”,以能源互联网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必将有力支撑山西省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通过数字转型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破题,助力山西省能源革命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出新、出彩,为山西“两个转型”构筑新支点、释放新动能。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