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数学学院邀请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刘树森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文字/贺衎 审核/李楠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为响应国家科技战略布局,促进量子科技研究交流,并向我校师生介绍量子科技知识,百度研究院量子研究所刘树森教授应数学学院算子理论与量子计算团队邀请于11月13日在明向校区行政主楼一层报告厅作题为《量子科技前沿技术:量子计算&百度量子平台》的报告。

量子计算与信息技术是新一代的计算技术。由于其超越经典计算极限的潜力,成为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备受国际社会关注。2018年3月美国把量子计算技术列入限制出口技术清单,成为“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美国、欧盟各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加入量子竞赛的行列。我国在这一科技赛道上成就斐然,处于世界前列。在国内几大巨型企业,例如百度、腾讯、阿里、华为等都已经设立了专门的量子计算研究部门。

近年来,百度在量子计算技术领域多个前沿课题上做出了卓越贡献。在量子人工智能方面,利用量子计算中信息处理的优势来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并致力于突破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量子领域研发的瓶颈,推出了量子深度学习工具集量桨。在量子架构方面,通过量子架构支持量子人工智能和量子算法,并旨在提供全面的QaaS(量子基础架构即服务),致力于分布式量子信息处理,统一编程平台搭建,推出了量易伏。在量子算法方面,设计用于特定任务的高效量子算法。将经典的算法设计和分析技术扩展到量子场景中。优化现有的量子(经典)算法并确定其可行性和局限性。致力于量子仿真,量子搜索和量子安全计算的研究。

报告的主讲人是刘树森教授,毕业于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UTS:CQSI),师从段润尧教授。现任百度量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研发工程师、太原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和ISO/IEC/JTC1/WG14“量子计算”工作组成员,负责量子框架方向相关科研和项目推进,在混合量子编程语言、量子模拟器、量子电路分辨等方向有深入的研究。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量子架构和量子程序技术,特别是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的挑战与难题,并结合跨学科背景进行梳理,使听众可以较为容易地结合经典程序知识来理解量子编程及其平台,增加了师生对量子科技的了解、普及了量子科技知识和发展现状、促进了量子科技研究交流。

我校数学学院侯晋川教授与贺衎教授所在的算子理论与量子计算团队,多年潜心于数学与量子计算科学交叉研究领域。在诸多课题上与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并与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所进行联合培养学生、筹建合作实验室等的长期合作。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