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混沌光电器件与应用团队在混沌同步保密通信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光电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张建国

近日,我校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电工程学院混沌光电器件与应用团队在混沌同步保密通信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Secure Communication via Chaotic Synchronization Based on Reservoir Computing”为题发表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简称TNNLS,影响因子IF2020=10.451)。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太原理工大学,2019级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家跃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建国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其研究方向为面向能源互联网信息安全的集成芯片与人工智能技术。

信息安全关乎国家安全、经济稳定与个人隐私。混沌同步保密通信基于物理层加密的特点使其具备高安全性,能为信息安全提供更好的保障。本文将储备池计算与传统混沌同步通信技术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型混沌同步通信方法,在确保系统安全度的前提下实现了高质量混沌同步保密通信,为人工智能在信息安全中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86865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