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传统媒体

太原理工大学

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原文: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事实充分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大家表示,要继续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再立新功。

精准方略是战胜贫困的制胜法宝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我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方略的结果。”省扶贫办主任张玉宏说,8年来,我省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建立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数据库,健全行业部门数据共享比对机制,开展老年户、脱贫户、返贫监测等数据分析,确保靶向精准;建立资金工程项目库,入库项目9.6万余个,确保抓手精准;建立帮扶政策措施库,梳理“三农”普惠、扶贫特惠、行业优惠政策207项,确保施策精准;建立专家库,省级遴选行业专家、部门骨干275名,市县人才库集聚专业人才5720名,确保保障精准。全省各地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创造幸福生活最稳定的途径。

“只有把精准方略贯穿脱贫始终,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这是壶关县副县长、扶贫办主任冯海岗在工作中的体会。他认为,只有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壶关县将有限的资源精准配置投放到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基础设施得到了保障,28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200余名贫困户全部脱贫。下一步,将继续落实精准方略,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实施特优产业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中共石楼县龙交乡委员会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走出了“党建促脱贫、产业做支撑、文化强引领”的有效脱贫路径。石楼县龙交乡党委书记郭永东激动地说:“我们坚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对贫困群众实行建档立卡管理,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上、真正用在贫困村。全乡上下统筹调配扶贫资源,握指成拳、多点发力,形成了两大种植、三大养殖、四大加工的产业发展格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分类施策是改善民生的科学路径

“科学分类管理,做到精准识贫,坚持因户制宜,做到精准扶贫。”从2015年8月到村任第一书记开始,李俊在永和县冯家山村已超5个年头,他对村里群众的家庭现状、发展能力了如指掌。这些年他同村干部一起努力,建红枣加工厂、安装屋顶光伏、发展养殖、搞技术培训,一步步带领全村脱了贫。他说,“工作中,我们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做到了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浑身都是力量。下一步,一方面要通过培训提升村民科学管理枣树的水平,另一方面要把村里红枣加工厂扩建的计划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的基石,把冯家山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本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基层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名指挥员和战斗员,精准实施‘六环联动’,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感到无比自豪。”五寨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苏国平激动地说,几年来,五寨县精准施策,把易地扶贫搬迁当做最大民生工程来抓,走出了易地搬迁破解深度贫困的新路子,探索形成了产业就业并重、农机有机联动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广大群众双增收。下一步我们将干在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五个一批’脱贫举措之一,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法。”岚县教育科技局驻普明镇屯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元明说,“我们把‘扶贫先扶智’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抓手,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结构,加强家校联系,实施精准帮教,全面提高了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去年我们学校派出骨干教师给沁源县王和镇古寨小学送去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多节示范课以及家庭教育讲座等,后来,又开展手拉手活动,邀请古寨小学师生来太原交流体验。”太原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董琳老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担当与使命,努力促进乡村、城市教育的均衡发展,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教育新模式,与乡村教师资源共享,把优质教育资源带到乡村,送课下乡,送教下乡,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托起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壮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经师、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马向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我们一定要继续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实现乡村振兴持续奋斗。”近年来,我省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构建了“五有”产业扶贫机制,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精准到村到户,走出了一条有山西特色的“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之路。下一步,将继续精准施策,研究制定一批支持扶贫产业长效发展、支持特色种养业和技能培训的“增量”政策,推动脱贫地区开发提升“农、特、优、新”产品,支持脱贫地区建设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一主体”示范村,推动脱贫地区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老区儿女多年夙愿今朝梦圆。”武乡县副县长石永兵激动地说,“武乡县坚持开发式扶贫,把发展作为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推动县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形成特色农业+电商+文旅+生态的扶贫新格局,产业扶贫正挑起老区脱贫奔小康的‘大梁’。”石永兵表示,下一步,武乡县将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延伸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持续发展壮大电商产业,打造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不断扩大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市场,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利用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进行开发性生产建设,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自我积累和发展能力。这几天,山西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制订2021年谷子种植计划,并做肥料、种子、地膜等农资调配工作。公司董事长郝卫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近年来,山西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产业上增收,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以富硒小米为主要产品,通过‘订单农业+半托管式’管理,培训1900余名群众走上了功能农业的道路。下一步,将继续普及农业新科技,培训新型农民,带动农民走向现代化农业产业之路!”

(本报记者:李全宏 李林霞 范珍 王秀娟 张丽媛)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2月28日第1版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