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组织召开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赵晓东 摄影/张婷婷

11月18日,太原理工大学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碳纤维复合材料Ⅳ型树脂内胆高压储氢容器的研制与开发”。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副处长肖玉雷、张文广;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立峰,太原科技大学教育部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建梅;我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惠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晓敏,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昌,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王涛,项目总负责人梁建国以及子课题负责人到场参加了会议。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海南大学教授董勤喜;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津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陕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詹梅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涛主持。

肖玉雷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目前的情况下项目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要达到一个满意的结果还需要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把好脉、确好诊,并对项目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面向科技前沿;第二,要创建创新团队;第三,要加强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同时对项目提出了相关建议。

梁建国对项目研究内容及进展做出具体汇报,指出国家与山西省均对氢能源产业十分重视,我国在储氢容器研发与应用方面与国外有着较大的差距;从国家战略发展与山西省能源转型两个层面详细的阐述了项目课题的研究意义;并介绍了各个子课题的内容、目前已经完成的工作情况以及整个项目的规划与预期。

吕春祥听取汇报后指出氢能的利用是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的难题,储氢技术是氢能发展普及的关键性问题之一;本项目的成功立项体现了山西省政府转型发展的决心,以及对氢能产业在我省发展的重视程度;项目负责人要做好统筹规划,风险评估,确保项目的稳步进行,实现IV型容器的研制开发与产业化示范目标。

董勤喜、郑津洋、詹梅通过线上听取了汇报,全方位多角度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对目前的工作进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为后续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