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喜迎119周年校庆】我校举办建校119周年校庆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王晓琴、任萱、秦聪、闫俊荣

5月6日,我校迎来了建校119周年校庆日,广大校友、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欢聚在绿意盎然、风景如画的校园,共同庆祝太原理工大学119岁华诞。校庆主题活动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大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沁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徐计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卫青强;杰出校友代表出席。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参加。

undefined

校庆主题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主持。

建校119周年校庆主题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太原理工大学119年辉煌的办学历史,指出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以来,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在朝着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奋勇前行。他表示,明年学校将迎来120周年华诞,这在太原理工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将成为学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希望广大海内外校友回家团聚,在未来携手同行,共同推动太原理工大学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共同创造学校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我校继续发行119周年校庆纪念封,校党委书记郑强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卫青强共同为纪念封揭牌,黄庆学院士为纪念封加盖纪念邮戳。卫青强代表太原市邮政公司向我校119周年表示祝贺,向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作为悠久历史的“双一流”大学,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发行这套《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19周年纪念封》,为的就是记载和传承太原理工大学建校以来的厚重历史和辉煌成就,祝愿学校继往开来、再铸辉煌。

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太原分中心落地我校。校庆主题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太原)”揭牌仪式。黄庆学与张广勇共同为“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太原)”揭牌。孙大军代表吕梁市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高度评价了我校科技报国、教育强国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在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做的突出贡献和对革命老区发展的关怀与支持,希望太原理工大学继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与吕梁市携手在市校合作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undefined

长期支持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汾酒集团为学校捐资1000万元,设立“太原理工大学汾酒奖学奖教金”。校庆活动现场,吴斗庆代表我校与汾酒集团签署太原理工大学汾酒奖学奖教金协议,郑强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李秋喜代表汾酒集团对我校119周年校庆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我校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支持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优势共同为山西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素有“油松之乡”美誉的沁源县向我校馈赠油松一百三十株,建“沁源林”以表祝贺。吴斗庆与徐计连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郑强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徐计连代表沁源县对学校建校119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沁源县将继续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深入合作,祝愿学校在建设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校庆主题活动揭晓了“太原理工大学2020校友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因公殉职、被追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徐胜球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康红普校友,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光辉奖学奖教金”捐赠者郎光辉校友,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入选2020年度全球顶尖2%科学家的赵旭东校友,武汉理工大学教授、2020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麦立强校友,收入不高却热心教育慈善事业、捐赠毕生全部积蓄设立“太原理工大学樊清娥大学生奖助基金”、我校“名誉校友”樊清娥老人,荣获维和军人最高荣誉“联南苏团总司令奖”的陆军现役军人张池校友等7人被授予“太原理工大学2020校友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校党委书记郑强和校长黄庆学为年度人物代表颁奖。

校友代表麦立强教授发言,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美好祝愿,表示将永远秉承母校精神,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郑强在讲话中表示,在喜迎建校119周年之际,我们要感恩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在三晋大地孕育了太原理工大学;要致敬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山西人民,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和对太原理工大学的巨大关怀。回顾过去,一代代理工大人始终不懈努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山西和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和行业翘楚,为国家特别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太原理工大学将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山西人民的支持下,砥砺前行,把学校发展与山西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推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努力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校庆主题活动在激昂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