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我校举办全省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理论水平,完善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体系,4月1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全省高校“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备课行动暨名师工作室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在线上进行。校党委书记郑强出席并致辞,活动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山西各高校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思政课教师等参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郑强在致辞中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并指出,高校思政课是“守江山”的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要引导教育大学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他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旗帜鲜明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学校认真学习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学的优势特色,加强双方合作;希望参与教师在本次集体备课中碰出学术火花,找出梦想真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学方法、组织模式、载体渠道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活动中,刘同舫教授以“社会主义的探索之路”为题,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阐述了几代伟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探索之路,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晋中学院副院长张二芳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颖原教授分别以“在守正中创新红色故事、融入原理课教学的实践路径”和“文史哲融会贯通研读思笔耕不辍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考”为题,分享了各自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中的教学经验和心得。

本年度“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备课行动,计划举办“5+X”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势政策这5门课进行专题的集体备课,X主要是聚焦热点问题,特别是党的重大会议的内容集中进行集体备课。形成包括教学设计、课件讲义、学术视频、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成果,并将组织开展教学观摩典型示范、经验展示等活动,力求进一步强化教学导向,引导思政课教师潜心从教、热心从教,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