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莅临我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秦聪

undefined

8月16日,正值我校喜迎纪念建校12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19名院士及专家莅临我校明向校区考察调研,并在行政楼四层1号会议室座谈。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教授胡海岩,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技委教授闫楚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芮筱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段文晖,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叶志镇,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教授赵阳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张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二○一研究所研究员毛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孙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光,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顾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贾金锋,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冷劲松,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韩高荣出席,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尉安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等陪同调研座谈。

郑强代表学校对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一行莅校考察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给予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等,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双一流”建设发展状况,在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地方、校园文化、学术风气、学生风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显著成绩,并谈了自己多年来参与中西部高校建设的感受。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打造一流育人环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人文、艺术、体育教育,努力培养更多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优秀人才。

undefined

undefined

座谈会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行深入轻纺工程学院、图书馆、艺术学院等实地参观考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轻纺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图书馆特色分区和书房、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和文物修复实验室等的介绍,观摩了轻纺工程学院学生正在为学校12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排练中的表演,在艺术学院音乐厅欣赏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精彩的演奏和优美的歌曲,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院士专家们对学校近年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才培养,特别是通过打造一流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做法成效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学校校园环境的厚重文化内涵和独特品位层次频频赞叹。在装饰一新的明向图书馆,院士专家们被图书馆精美的内饰设计、科学合理的区域分布、珍贵的文献资料、舒适的学习环境所震撼。“图书馆的设计令人惊艳!”“马克思主义书房、国学书斋、三晋文苑以及各分区的设计布局既有思想内涵、历史传统,又有地方特色。”“理工科学生能接受这样的文化熏陶对他们成才大有帮助。”院士专家们还对学校重视美育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探索表示高度认同,对师生喜迎纪念建校120周年的积极风貌表示由衷赞赏。院士们纷纷表示,能在这所工学学科优势突出、理学学科基础扎实的理工科院校中看到特色鲜明、亮点频出的纺织服装专业和人文艺术专业让人惊叹,相信学校能在这种良好的校园风气和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