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八大学部正式成立!太原理工大学学部制改革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李紫乾

为进一步激发学校基层学术组织的自主创新活力,提高学术水平,优化学术资源,促进内涵发展,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12月15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在明向校区鹏飞会堂召开学部启动会,理学部、信息与电气学部、材料与化工学部、机械与航空学部、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部、土木与环境学部、人文社科学部、医药与生命科学学部正式成立,标志着学校在整合学科资源、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方面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任喜莹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机构、各学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郑强指出,根据学校新时期新阶段的发展需要,结合前期大量调查研究和充分讨论,学校启动学部制改革。“学校、学部、学院、学系、学科、学者、学术、学派、学风、学生,构成了高等教育以学为中心的十大核心要素。”郑强强调,学部是超越学院层次的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的一种开放式跨学科组织。学部将开展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研究,组织协调跨学科和多学科研究,加强研究所及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对学院的中长期科研发展规划、学术研究、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给予咨询和提出建议。他说,学部好比解放军的集团军合成旅,现如今没有了单一的部队,所有的战斗力都是集成而来的。希望学部作为一个学科群,能像解放军的集团军合成旅一样,在新形势下各学科在单一发展的过程中学会集成作战。他希望各学部积极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学科交叉和多学科整合,开拓新的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不断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当前,抗疫进入了新的阶段,校庆取得了巨大成功,岁末年初,要保持更加积极进取的工作秩序和劲头,节奏不能慢、框架不能散,全校上下要以最积极的态势迎接新年的到来。

孙宏斌在讲话中对八大学部的主任、副主任履新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学跟其他研究机构最大的区别,除了立德树人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学科的综合性,绝大部分创新都来自于各学科的交叉,大学就是要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学部主要由相同和相近学科院系组成,学部的设立更有利于统筹相同和相近学科的人才培养标准、学术标准与学术评价,进一步促进跨院系跨学科协同合作,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部合力。他希望学部能够成为一个非常有效的学术组织,扎实推进工作,尤其是在学科规划、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交叉协同,重大工程问题的解决,综合性人才的培养等各方面体现出其系统性和长期性;希望学部能够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充分弘扬学术治校的精神,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上,李晋平宣读了《关于印发<太原理工大学学部所辖学院及研究机构>的通知》;刘润祥宣读了部分学部主任、副主任名单;吴斗庆领学了《太原理工大学学部章程(试行)》。会议由张献明主持。

郑强、孙宏斌共同为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部主任赵阳升院士等部分在太原的学部主任、副主任颁授聘书。其他未到场的学部主任、副主任将择日颁授。

赵阳升、刘旭光代表学部主任、副主任发言。他们表示,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学部的作用至关重要。各学部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积极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在把握学术评价标准、搭建学科建设平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努力推进学部各项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扎实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两步走”战略目标增添更大力量、打牢坚实基础。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