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理工要闻 >> 正文

理工要闻

太原理工大学

“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在我校讲授“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3-24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李紫乾、裴烺志、王祺阳、王佳弦、卫涵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3月22日,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共同主办的“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我校明向校区行政主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来自铁路客运、机务、工务系统的5位“最美铁路人”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我国新时代铁路人的感人事迹、价值追求和工作生活感悟,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主持。

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工务段巴山线路维修一工队副队长王庭虎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

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运一车间指导司机斯朗旺扎

太原局集团公司的“太铁之星”代表、调度所助理调度员董思岑

太原局集团公司的“太铁之星”代表、太原工务机械段综合机修车间电气工区工长刘星星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倾情分享“最美铁路人”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为民服务、执着坚守的“最美故事”,用亲身经历展现了崇高的职业精神和铁路人的“最美”风采。 三名来自铁路一线的2023年“最美铁路人”、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工务段巴山线路维修一工队副队长王庭虎“永葆初心,养护好钢铁大动脉”的坚守故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用心用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的铁路担当、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机务段运一车间指导司机斯朗旺扎“在雪域天路追梦前行”的奋斗历程,赢得现场师生强烈共鸣和雷鸣般掌声;两名来自太原局集团公司的“太铁之星”代表、调度所助理调度员董思岑、太原工务机械段综合机修车间电气工区工长刘星星向师生们分享了不负韶华的青春奋斗故事。报告饱含家国情怀,展现了铁路产业工人致力劳动创造的崇高精神追求,反映了祖国铁路事业日新月异的翻天覆地变化,充满对劳动的热爱和职业的自豪,“大思政课”始终充溢着强大正能量。

榜样的精神是一面旗帜,蕴含着强大的动力。刘润祥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最美铁路人”“太铁之星”是铁路人的杰出代表,也是爱岗敬业的行业典范,更是无私奉献的精神楷模。希望全体师生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把铁路精神融入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将他们砥砺奋进、传承创新、不懈追求的先行风采,爱岗敬业、情系群众、胸怀大爱的服务本色,扎根一线、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担当品格,艰苦奋斗、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内化为书写成功人生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奋斗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平凡的力量最能激励人。报告团成员的精彩报告让现场师生倍感振奋,积极与“最美铁路人”合影留念,并向他们献上鲜花表达敬意。软件学院张嘉俊同学说,“最美铁路人”在最平凡的岗位展现了最美的风采,让人崇敬,也为我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环境工程学院学生李新钢感慨,每个独立个人的一小步,汇聚起来就是国家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从他们身上,我感悟到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