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芝加哥大学林伟正教授来我校艺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柏小剑 审核/郝小星

4月28日上午,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林伟正教授在艺术学院D204作了题为《材质、尺寸与工艺——对于中国中古佛像物质性的思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赵慧主持。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部分研究生、本科生都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师生都对此次讲座怀有极大的兴趣。

林伟正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中国中世纪的佛教艺术和建筑史,2014年出版《建筑灵山:中国五台山的佛教建筑》,此外还发表过中国墓葬美术史、中国建筑史、中国视觉物质文化等领域的数十篇中英文学术论文。

林伟正认为从佛教教义而言,佛像的材质并不值得讨论,只要“相好具足”,任何材质的佛像都可称为佛之真容,但在实际情况中佛像的材质品类繁多,供养者在选择时确实有多方面的考量。从世界各大博物馆的收藏来看,南北朝之后佛像材质渐趋多样化,不同材质的特性和相应的制作方式,决定和制约了相应佛像的意义。从中西方不同的材料工艺角度来分析现存中国中古不同佛像的案例,他认为中古时期其实有一种对于佛像材质判断的价值体系,用以表达“物像”与“在场”的关系。林伟正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图像及文字资料丰富,为与会的人员献上了一场精彩学术报告。

林伟正讲授的佛像材质与工艺对于中国中古佛像物质性的思考引发了艺术学院师生的深入讨论,广大师生对林伟正的讲座意犹未尽,热烈互动,林伟正对大家的困惑给予了清晰准确的解答,现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