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院士出席中澳煤矿深部开采典型动力灾害防治学术会议暨“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山西省煤矿智能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文字/王宏伟

8月8日,由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AG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University of Queensland、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等单位发起,联合主办的中澳煤矿深部开采典型动力灾害防治学术会议、“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2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企业领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聚一堂,共商战略发展大计。此次论坛围绕“探索煤矿深部采动防灾对策,助推能源安全与清洁化利用”主题,共同回顾“协同创新组织”五年奋斗历程,共同展望煤炭安全智能开采领域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袁亮院士主持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出席此次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金智新院士围绕能源“双控”制度转变给煤炭带来新机遇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金智新指出,“双控” 内涵的转变既是长期深度减碳的战略需求,也是保能源安全、经济稳定的现实需要。我国能源结构将因碳排放的双控举措而改变,作为能源主体的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逐年下降,但在绿色电力结构中作为调节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将长期存在。煤矿地区应大幅增加教育投资,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储备可持续发展人才;深入开展“碳科学”研究,开发成本更低的CO2捕集、转化和利用技术,探索煤炭与新能源协同发展技术。

2017年8月,由袁亮等院士发起的“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在安徽理工大学成立。依托创新组织,五年来各组织成员单位聚焦目标、精诚合作、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领域取得了诸多丰硕成果,为我国煤矿安全绿色开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