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做客我校矿业工程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王芳 摄影/刘世麒 审核/巴大志

9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做客我校矿业工程学院,作了《新时代的特征和工程学子的光荣使命》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开始前,董宪姝代表学校和矿业工程学院向宋振骐院士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矿业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

报告伊始,宋振骐院士首先从自身经历谈起,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艰辛求学的青年时代以及当选院士并继续奋斗的征程,用自己初心不改和服务国家煤炭事业开展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的经历,强调青年学子一定要培养四种特质,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三是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四是要有扎实的哲学基础。

报告会上,宋振骐院士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以科学家和教育家的独特眼光,从创新驱动、全民共举、强化领导、法治保障四个方面讲解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号召工程学子担负起开创未来的光荣使命,讲述了“无煤柱开采”“采掘智能装备”“煤炭地下气化CO2减排、煤油同采技术”等我国“十四五”能源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突破的重点,鼓励青年学子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畏艰险、永往无前,勇攀科学高峰,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宋院士虽已是87岁高龄,却精神矍铄、激情洋溢,语言风趣诙谐,将复杂工程问题简单化解释,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我校致力于矿业领域研究的师生启发了思路,与会师生均表示听了宋院士的报告受益匪浅。

【人物简介】

宋振骐(1935年3月10日—),湖北武汉人,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名誉院长。宋振骐院士是我国采矿界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用矿压理论开拓者和奠基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组成员,国际岩石力学局成员。他坚持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建立和发展“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体系”,用于指导现场生产实践,为大幅度降低煤矿顶板等重大事故、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重大贡献。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