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报道我校艺术学院虚拟复原响堂山石窟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文字/艺术学院 审核/白旭光

5月10日至12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了《探秘响堂山石窟》。该节目深入报道了我校艺术学院利用数字科技技术还原响堂山石窟的辉煌原貌。我校艺术学院赵慧教授及研究团队接受采访,对响堂山石窟虚拟复原技术进行解读。

响堂山石窟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包含大量佛教、建筑、雕刻、绘画和书法艺术。它是北齐佛教造像艺术的代表,也是北齐王朝短暂存在期间留下的艺术宝库。学术界将响堂山的雕塑艺术誉称为“北齐造像模式”,在历史、文化和艺术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响堂山部分石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并有一些文物流失海外。作为最早对中国石窟开展数字化采集的高校之一,为再现前人留下的艺术宝库,从2017年开始,我校联合美国芝加哥大学,与响堂山石窟合作开启了响堂山石窟数字化工作,对响堂山石窟本体和流失海外的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和整理,并进行了虚拟复原和数字化展示。

响堂山石窟的空间结构非常复杂,造像经常受到遮挡,因此扫描往往只能涵盖部分表面,难以获取完整的数据。为解决这一难题,我校师生根据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点云处理,通过多个站点的扫描,获取石窟表面的完整点云、三角网面,再加上复杂的后期处理,完成石窟模型的重建。这些数字化的石窟模型不仅为响堂山石窟的考古报告提供了宝贵的线索,也为那些流落异乡的响堂山珍宝回归故土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借助最新的数字3D打印技术,我校联合美国芝加哥大学成功复原了多件流失海外100多年的响堂山石窟造像。此外,在我校的参与合作下,响堂山石窟研究院建立了响堂山石窟数字展示中心,向观众展示响堂山的数字化成果,使这些历尽沧桑的文化遗产以一种全新的形式还原、再现其辉煌原貌。

响堂山石窟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根据《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安排,“响堂山石窟考古报告系列”被列为第四项国家重大项目,赵慧教授团队于2020年12月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和邯郸市峰峰矿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填补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空白。

《探索·发现》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的王牌栏目,是中国电视史上一个大型人文历史与自然地理类的纪录片栏目。栏目以纪录片手法讲述以中国为主的历史、地理、文化的故事,探寻自然界的神奇奥秘,挖掘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人物命运,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恢弘。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