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太原理工大学

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高质量发展推进暨采矿工艺研究所成立35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审核/冯增朝

5月21日上午,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虎峪校区举行高质量发展推进暨采矿工艺研究所成立35周年庆祝大会。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丁纪岗、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采矿工艺研究所奠基人、矿业工程领域知名学者、我校退休教师靳钟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采矿工艺研究所奠基人赵阳升教授、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卫国教授以及采矿工艺研究所毕业校友15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设立线上分会场。大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冯子军教授主持。

梁卫国教授代表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欢迎词,首先向线下及线上参会的研究所毕业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研究所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在过去35年里,研究所师生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和创新精神,在矿业工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并提倡年轻学者要学习研究所老一辈学者兼容并包、求实创新的精神,为研究所未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丁纪岗对研究所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鼓励校友们以本次庆典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友谊,拓展相关学术领域的交流,推进原位改性采矿领域的新理论、新设备、新工艺的发展,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将会持续关注并继续大力支持太原理工大学和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永远作为实验室科技创新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坚强后盾。

刘润祥对研究所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继续给予研究所全力支持。同时鼓励研究所要聚焦双碳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重大社会实践的关键性问题,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矿业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企业和其他高校的合作,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国家的矿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采矿工艺研究所奠基人靳钟铭教授、以及研究所校友代表、贵州大学土木学院院长赵瑜教授分别发表讲话,分享了自己在采矿工艺所工作学习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鼓励年轻一代研究人员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开幕式后,采矿工艺研究所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阳升教授作了《庆祝采矿工艺研究所建所35周年——一点回忆、思考和期许》的特色学术报告。赵阳升首先给大家呈现了研究所从成立到现在的许多珍贵的老照片,并分享了研究所目前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的背后故事及个人感悟,鼓励大家要向杨振宁同志学习,百折不挠,坚持真理,要树立“宁朴毋华、宁拙毋巧”的科研作风。同时,赵阳升也介绍了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团队在深部地热资源开采、CO2地质封存、原位煤制氢及油页岩注热开采油气等下一代能源与资源开发领域的研究构想及成果,并对研究所未来15年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中国矿业大学万志军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梁卫国教授、湖南科技大学赵延林教授分别围绕煤与地热共采、原位改性采矿理论与技术、矿山系统建设等领域作特邀学术报告。会后,专家学者、采矿工艺研究所的毕业校友参观了实验室及“4000m深层裂缝型热储地热开发科学钻探”项目现场。

1987年12月,靳钟铭、赵阳升、康天合、张惠轩创建了采矿工艺研究所(现更名为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建所以来,共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受聘长江学者,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已培育博士119名,硕士321名。研究所作为主要单位,获批采矿工程、工程力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岩土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采矿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所参与申报并获批了数学等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支撑采矿工程学科,在历届国家学科评估中位列前5、前6。研究所创建了山西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并获批“原位改性采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35年来,采矿工艺研究所为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力学学科等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做出巨大贡献。

本次莅临庆祝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校友都是全国采矿工程与岩石力学领域的优秀学者和新生力量,大家以本次庆典为契机,开展了温馨的求学纪念以及热情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既回顾了当年一路求学、勇攀学业高峰的心路历程;同时,又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之路、展望新的科学探究发展方向积极献言献策。本次研究所成立35周年的隆重庆典,将促进各位校友们进一步增进友谊,拓展相关学术领域的交流,推进原位改性采矿领域的新理论、新设备、新工艺不断向前发展!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