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传统媒体

太原理工大学

在华留学生的“汉语情缘”:从《西游记》到戏曲票友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雨晴

原文:

中新网太原4月20日电 题:在华留学生的“汉语情缘”:从《西游记》到戏曲票友

作者 高雨晴

“起初学汉语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看中国电影时无需看字幕,后来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发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学起来很有意思。”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越南籍学生黄氏云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2年4月20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当天,黄氏云与学院老师及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一起以写书法、唱歌曲等多种形式共度这一节日。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愈来愈密切,学习汉语的越南青年也逐渐增多,黄氏云就是其中之一。在她看来,学习汉语能给她带来更多机遇和选择。

黄氏云在中国留学已近三年,而她与汉语的缘分,要从其小时候说起。“我们越南小孩都是看中国电影、电视剧长大的,特别是《西游记》,每个暑假都会看。后来上学后学习了鲁迅的散文,觉得太精彩了,让我渴望读懂这些散文的中文原文。”黄氏云说,她对汉语的兴趣“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以往的学习经验,为其在汉语口语、听力、阅读方面打下基础,来到中国后,写汉字成为黄氏云面临的一大挑战。“几乎每次考试之前我都要大量地学习写汉字。”黄氏云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记住汉字,她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写书法,并将其作为一项爱好。

谈及到中国学习汉语的初衷,黄氏云说,“我想更加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民众的生活。”未来,她想回到越南从事中文相关的工作,做汉语翻译或者当一名中文老师。

今年26岁的楚安国来自尼日利亚,目前是该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几年前的他未曾想到,几年之后会变成一名“戏迷”。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一曲经典的《梨花颂》,在楚安国的演绎下,别有一番韵味。为迎接“联合国中文日”,楚安国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秀”出自己的“拿手活儿”,视频中的他,声音婉转悠扬,颇有戏曲范儿。老师称他为该学院“国际学生中为数不多的票友”。

楚安国初到中国是2019年,在厦门大学学习一年汉语后,于2020年9月来到太原理工大学读研,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如今已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刚开始学汉语时,我的目标就是到中国留学,将中国先进的技术带回非洲,同时把自己家乡的文化带到中国。现在,这一目标正通过我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一步一步实现。”楚安国说,汉语为他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大门,待疫情好转,他想去看看中国的大好山河,更深刻地体验中国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sh/2022/04-20/9734558.s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