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传统媒体

太原理工大学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专栏报道我校物电研究所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25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作者:

为宣传展示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成就,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开设“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专栏,集中展示一批高校党建“双创”建设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

经遴选,我校太原理工大学物电研究所党支部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成功入选,该党支部提交的案例材料《坚持三个融合做好科研育人》近期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目前已报道23家高校的典型案例)。该典型案例将被选入思政司的案例库永久保存。

undefined

报道如下:


【编者按】

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政网特别推出“高校党建‘一融双高’典型案例”专栏,集中展示一批高校党建“双创”建设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引导高校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展示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坚持三个融合 做好科研育人》。


坚持三个融合 做好科研育人

太原理工大学物电研究所党支部

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是国家对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希望。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太原理工大学物电研究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科研育人”为目标,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三个融合”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思想意识,提高科研实力,发挥育人合力”,探索出一条新时代特色化党支部建设新思路。

主要做法

一是将思想教育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注重学用融合,把握计划、内容和方式“三个关键”。根据校党委每月发布的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结合支部每月拟提升的政治理论素养制定月度学习计划,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经济发展改革重要举措、规章制度、业务工作等多方面内容纳入学习计划,通过召开支部大会进行集体学习,召开党小组会进行分组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等多种方式系统学习。教育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思想境界,主动对接“四个面向”战略需求。结合学习,党支部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志愿服务、困难帮扶、主题党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强化师生的奉献精神,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夯实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是将支部建设与科研工作充分融合,按照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标准配齐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凝聚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质量提升。以支部成员为骨干,打造优秀科研团队,凝练研究方向,立足“四个面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以老带新等多种“结对子”形式提升支部成员的整体实力。定期开展基金申报交流会、科研经历分享会、教师发展规划会等,凝聚支部党员的共同智慧,开展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的谋划、实施与创建。

三是将支部建设与科研育人充分融合,结合学科人才培养特点,支部立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依托省级重点学科,以教育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为平台,为山西高质量发展与转型提供智力支撑与人才保障。将实践、科研、人文素质有机融合,建立“凌云助学金”、“凌云大师讲坛”、“凌云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凌云志愿服务队”等“凌云”系列品牌育人体系,创建以创新型人才科学基础培养为核心,以人文素养、科学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协同融合发展为重点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成效

一是思政教育成果显著,在日常教学科研活动中,支部全体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近年来,党支部成员1人获评山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7人次获评太原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评太原理工大学“担当作为干部”荣誉称号,2人获得学校“感动清泽 最美理工人”荣誉。以思政教育引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组成由学院/重点实验室领导、国家“优青”、博导、教授、辅导员等为主的专兼职思政教师队伍,覆盖本、硕、博人才培养全过程,深挖思政课程和协同育人工作经验,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软科学等思政教育研究课题8项,发表思政教育论文3篇。

二是科研奖励成果卓越,支部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到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支部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其中1人荣获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人获评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并入选全国“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4人获评省“青年三晋学者”,6人获评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7人被评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拔尖创新人才。

近几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5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项,获得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山西省专利奖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7项,出版专著6部。年均新增科研项目100余项,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1项和5项软件著作权。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光学工程学科首次进入前20%。

三是人才培养成果卓著,支部把统一思想、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其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作用。“凌云”育人平台有效提升了研究生人文素养,培养了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物电凌云精神已成为激励广大师生自信、自省、自强的精神力量,也是凝聚和团结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党员的精神动力。多年来,研究生参与各类科技竞赛达80余人次,获国家级奖项10项、地区及省部级奖项20余项,1名学生获得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1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获批山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山西日报以《一位科研工作者的育人情怀》为题专题报道支部的“团队式”科研育人模式。

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支部建设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物电研究所党支部从计划、内容、方式三个关键方面下实功,坚持把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内容,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必须坚持以科研主业为主责,实施好“四个面向”攻关工作。研究所作为高校的重点研发机构,是组建大团队、攻关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关键部门。物电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立足科研本职,扎根科研一线,坚持“四个面向”,立足国情省情,做好科学研究,解决一系列“卡脖子”的难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好党的事业接班人培养工作。物电研究所党支部党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广大的青年学生,建立起一系列品牌育人体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研究生,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好接班人培养工作。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5StvSXrMDAesQxO2SGY7Q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