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媒体理工

首页 >> 媒体理工 >> 传统媒体 >> 正文

传统媒体

太原理工大学

以学科竞赛 助力“双创”人才培养 ——记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山西科技报 作者:

原文:

在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有一台机械结构、行走、作业装置以及程序等都是由学生自己设计加工的机器人——农业喷灌机器人。目前,该机器人可以实现自主规划作业路径、导航避障、精准灌溉等功能。凭借它的优异表现,该团队在202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及2023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竞技竞赛决赛中都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在这里,像农业喷灌机器人这样的“功勋”机器人还有很多。近年来,这些机器人频繁征战于各大赛事并屡创佳绩,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也依托这种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培养成效,陆续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合格的工程师、优秀的设计师以及卓越的讲师等“三师型”人才,为我省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旗开得胜 新年伊始再创佳绩

2024年元旦假期,太原理工大学内的校园生活变得稍许慵懒与惬意,大多数学生都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然而,在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大楼内,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王玮泽正和几个伙伴一起紧张地调试设备。几天后,他们将奔赴南京,参加Eduhacks 2023 国际创客马拉松大赛,这是该团队参加的最后一场2023年度比赛,队员们非常希望用自己的表现来为训练中心的工作做完美收官。

用“完美”来形容2023年的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毫不夸张。去年,训练中心机器人团队共参加竞赛25项,在全部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9项、国家级二等奖39项,获得省级特等奖14项、省级一等奖73项,其余大小奖项更是不胜枚举。这些奖项中就有王玮泽和队员们的功劳。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多场比赛中夺取了桂冠。

这次比赛同样如此,在连续两天通宵达旦地工作后,王玮泽和队员们成功地解决了陀螺仪与机器人程序适配等问题,大大地提高了机器人的运行效率及作业精度。在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后,他们怀揣着胜利的渴望踏上了征程。几天后,赛场传来好消息,该团队的全自动授粉机器人从海选一步一步成功闯入全球二十强,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太原理工大学学子的青春风采。

砥砺奋进 构建完美团队核心

此次团队的带队老师是任杰宇,这些年他主要负责调配和指导团队竞赛项目。训练中心墙上贴着一张“军令状”,上面所记录的是去年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比赛安排。从满满当当的日程就能看出,过去的这一年绝对不平凡。

“去年一整年,我们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机器人团队几乎没有停歇过,队员们不是在备赛就是去赛场的路上,我们几位老师也一样在跟着连轴转,如果放到几年前,这样忙碌的场景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任杰宇说。

据任杰宇介绍,截至目前,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培训学生超3万人次,最近几年报名参加团队的学生更是络绎不绝。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能有如今的成绩离不开一个重要人物——李卫国。2007年,机器人团队在成立之初并没有引起多少重视,为了尽快将机器人团队完善起来,创始人李卫国一度亲自跑到学校食堂、体育场招收队员,并且要求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寒暑假也对外开放,尽可能地吸引学生加入,可即便如此,最初他也只招到两个学生。然而,李卫国并没有放弃,他进一步整合了各方资源,升级完善了训练场地,工作开始逐步走向正轨。渐渐地,来此参观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参与的比赛项目也日渐丰富。到了去年,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几乎每个月都有比赛安排。难能可贵的是,即便在这样高强度的比赛节奏中,队员们依旧能保持高昂斗志,为团队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以赛促教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其实刚创建团队的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我认为学理工科的,工具不会用,只有理论没有实践不行,所以就想通过机器人竞赛这种形式激励学生掌握本领,争得荣誉。后来我逐渐意识到,比赛并非我们的核心目的,我更希望通过竞赛这种形式,给学生们提供动手实践机会,为他们搭建创新创业的广阔发展舞台,给社会培育更多时代新人。”李卫国说。

在这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理念引导下,近年来团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合作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安启航是机器人团队2019级队员,大一时,他经同学介绍加入了机器人团队。用他的话讲,当时他正为枯燥的专业学习而发愁,但他参与制作机器人时,感觉书本上的知识活了过来,直观地出现在工业软件中,出现在数控机床上。那一刻他才真正理解自己之前学习的那些内容到底是什么,在遇到问题时如何运用专业知识去解决。此后他在太原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一待就是三年,期间他不仅赢得了多个竞赛奖项,更凭借着强悍的独立科研能力及优异学习成绩成为全国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

现在机器人团队已经成为国内著名院校、研究所、大型国企、私企的人才孵化器。成员中有的进入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深造,有的进入国内外机器人研究机构工作,团队成员中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专业奖学金称号等数不胜数。

锐意进取 推动“双创”教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推动创新驱动路上,太原理工大学机器人团队一直是以先行者的姿态出现。现如今,该团队在不断完善自身训练理念、创新体制同时,开始承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每年团队都会参加团中央组织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希望学校、社区和矿山等地进行机器人科普知识讲座和机器人展示。

李卫国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对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突破口,把大学生科技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有力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好‘匠坊’工程应用双创引领示范区、‘李卫国’职工创新工作室、匠坊书院、山西省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元宇宙创新中心等创新实践平台,积极服务‘双创’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发挥好辐射示范作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科技报,2024年1月30日第4版

链接:http://epaper.sxkjbs.com/epaper/itemid-42712.shtml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