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校内通知
  • 智慧校园
  • 校园邮箱
  • English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

中科院吕春祥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审核/来志斌

4月28日,中科院吕春祥研究员应邀在我校思贤楼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宇航级碳纤维的研发历程和奋斗历程》的学术报告,我校化工及材料学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代表1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俊文主持。

报告中,吕春祥研究员从碳纤维的概述和应用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碳纤维的研究发展动态和制备工艺流程,重点分享了煤化所团队的碳纤维研究发展和研究成果,并针对工程技术案例对高性能碳纤维技术进行了展望。吕春祥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30余年的碳纤维研究生涯,他领导的团队从一次次的技术攻关中逐步实现了国产碳纤维工艺技术,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会后,吕春祥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吕春祥勇于创新、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和民族自信深深地感染了全场师生,他在呈现一场精彩学术报告的同时,还给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

吕春祥,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新型炭材料》主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致力于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领导和组织了T300/T700/T800等系列碳纤维攻关,形成了独立自主的成套技术体系和知识产权,全面突破了PAN基碳纤维制备的核心工艺技术,解决了碳纤维专用关键装备的国产化技术瓶颈。先后在太原、扬州和商丘实现了碳纤维成果的转移转化。主持国家军工、863、中科院知识创新、企业横向等项目30余项,经费近6亿元,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60余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省科技奉献先进个人特等奖,全国石油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

最新动态

热点阅读